磐石艦染疫...沒本土病例是假象?醫嘆:別妄自菲薄

磐石艦染疫...沒本土病例是假象?醫嘆:別妄自菲薄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趨緩了嗎?我國26日、27日再度連續2天「0確診」,沒有新增任何確診病例,也已15天沒有新增本土個案。不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說,這幾天自己聽到一些質疑「酒店公關」和「磐石艦」是防疫破口,卻無本土病例,政府是否有掩飾太平的可能?他也在臉書對此發表看法。

磐石艦群聚感染 謝宗學:最危險的時間稍微過去

我國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艦日前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事件,截至昨(27)日,已有31名官兵染疫。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指出,從18日到今天已經過了9天,沒有爆發本土群聚感染,確定病例數和自己之前預期一樣,除了19日暴增21例外,其餘都是個位數字增加,「最危險的時間稍微過去」,只要再5天沒有出現本土型病例,敦睦艦隊群聚事件將正式劃下休止符。

「無本土確診」是假象?醫無奈這樣說

謝宗學談到,這幾天不斷聽到一些質疑,酒店公關和敦睦艦隊磐石艦的防疫破口,到目前都沒發生本土疫情,政府是不是有掩飾太平的可能?似乎有人到處散佈這樣的質疑,連身旁的親戚朋友也問他一樣的事,他回答「真的沒有」,因為如果發生本土疫情醫院端一定會先知道,目前並沒有聽說。再者,台灣資訊流通順暢,連KTV失火當下都有即時畫面同步播出,若爆發多人生重病或喪命,這樣驚悚的訊息不可能完全沒有流出。

醫訝異病毒沒進社區...直到看到「這2件事」發生

「敦睦艦隊這麼大的破口,怎可能沒有武漢肺炎病毒傳進社區?」,謝宗學坦言「這點我原本也很訝異」,但看到2件以前認為絕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同時出現,就覺得見怪不怪了。以前自己認為台灣有2種感染症,每年到固定的時間就會規律爆發疫情,根本不可能完全控制,但今年怪事發生了,從3月到現在,在小兒急診室沒有診斷出任何一個腸病毒或流感病例,過去10多年兒童急診經歷從未發生過,疾管署公布的流行病學資料也證實他的觀察。

他指出,流感每年高峰期是12月到隔年3月,到4月才會逐漸緩和,即使大規模接種流感疫苗,也是如此表現,差別只在疫情規模大小;腸病毒每年高峰期是3月到6月,7月放暑假後才會逐漸緩解,因為小孩不容易完全配合洗手和戴口罩,腸病毒疫情規律在今年以前也未曾發生明顯改變。

謝宗學認為,因此若按照往常,小兒急診室今年3月和4月應該會出現許多罹患流感或腸病毒的病人,事實上卻是沒有。合理解釋是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全民努力防疫,勤洗手、戴口罩、少群聚的低社交生活,不但守住台灣沒有爆發大規模武漢肺炎疫情,連帶將流感和腸病毒順手消滅。此外,以前被認為不可能完全教育成功的幼兒個人衛生習慣,在這幾個月家長和老師強力教導下,竟然連幼兒漸漸也能配合勤洗手、戴口罩的個人防護措施,讓兒童急診越來越沒「生意」。

「我們真的很強」 謝宗學籲民眾別妄自菲薄

謝宗學最後說,「不用懷疑、不要受紅色勢力資訊戰影響」,是政府、是全民齊心努力防疫,創造出如此驚人的成果,這是真實、確定、足以傲視全球的「台灣奇蹟」。不過國際疫情尚未緩和前,我們沒有任何放鬆的餘裕,還是要持續配合疫情指揮中心共同防疫,但也不要妄自菲薄,懷疑自己親手創造、親眼見證的奇蹟,「因為事實證明,我們真的……很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