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巴拉刈防登革熱? 男散布謠言罰4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周姓男子今年六月用筆名陳鼎,投書平面媒體,建議高雄市長韓國瑜可以讓登革熱患者,口服3㏄的「巴拉刈」,能控制登革熱疫情,死亡率也會下降,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立刻駁斥謠言,擔心民眾信以為真,向警方檢舉,台北地院認定散佈不實謠言,裁罰4000元。

今年六月,在南部接連發生,好幾起登革熱疫情,就有民眾用"陳鼎"這個筆名,投書給平面媒體,說要建議高雄市長韓國瑜,可以用巴拉刈控制登革熱疫情,上面寫著,"根據目前的科學研究,我們有理由相信登革熱患者,最低只要口服3C.C.的巴拉刈,數小時內,便可將病媒蚊叮咬的機率,下降至趨近於零",拿人命開玩笑的文章。

一刊登出來,踩中了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的紅線,嚴正駁斥,巴拉刈是劇毒農藥,也認為這篇文章,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向警方舉發,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巴拉刈是劇毒,而且無藥可醫,農委會將從明年2月1日開始,全面禁用,像這樣的劇毒,卻被周姓民眾,寫在文章內表示可以控制登革熱。

台北地院認定,周姓男子以研究生名義,散佈假訊息,影響公共安寧,違反《社維法》,裁罰4000元,周姓男子不服,辯稱是言論自由,合議庭認為,周姓男子文章中沒有免責聲明,駁回周姓男子的抗告確定,強硬態度就是要讓民眾知道,為自己的一言一行負起責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