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搶轎! 徐國勇:涉強制罪.聚眾鬥毆

黃種瀛 楊宗穎 SNG 報導  / 台中市

大甲鎮瀾宮媽祖即將起駕,由於遶境隊伍人數不能超過800人,廟方會採實名登記,市府也規劃1800人次警力維持秩序,而每年遶境都會發生搶轎事件,內政部長徐國勇特地南下喊話,現在刑法已經修正,如果再發生搶轎糾紛,會依強制罪和聚眾鬥毆來查辦。

大甲媽祖即將起駕,台中市警局調派1800人次警力維持秩序,而每年彰化都會發生搶轎事件,縣警局長方仰寧下午陪同內政部長徐國勇一起到鎮瀾宮協調警力調配,徐國勇也首度引用刑法,希望信眾不要再搶轎。內政部長徐國勇說:「奉祀的神像你把祂搶了,對鎮瀾宮是強制罪,刑法149條150條立法院剛剛通過,聚眾鬥毆這就構成非告訴乃論。」

今年遶境隊伍限制800人,並依據不同梯次發放不同的限量帽來管控人數,廟方嚴格遵守防疫規定,希望民眾不要鑽轎底,多利用網路視訊參拜。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說:「以前所有的(參香)團隊都進來,現在每個團隊規定只有10位,是要靠我們全國台灣人的素質,台灣人要走出人情味。」

這次遶境雖然人數可能最少,但廟方、警方和醫療團隊嚴陣以待,要兼顧防疫、信仰和秩序,每個環節都不能有閃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