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臉紅紅... 罹食道癌機率增40倍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你喝酒也會臉紅嗎?很多人以為那是肝臟功能好,其實錯了,喝酒臉紅或起酒疹,都是身體基因缺乏一種酵素,叫做乙醛去氫酶,台灣有將近一半的人都有這種狀況,是全世界比例最高。我們要提醒,這一類的人喝酒,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比一般人增加40倍,認識酒精不耐症,今天的真相急先鋒。

酒駕車禍在台灣每年造成4500人死亡,更有超過4萬人因為飲酒過量殘害健康,喝酒代價有多大,酒癮患者鄭先生感受很深。酒癮患者鄭先生:「因為每天覺得(開店)打烊,就是需要放鬆,放鬆不是打牌就是喝酒,問題是當你酒醒的時候,問題都還是在的啊,所以那是非常痛苦的過程。」

鄭先生靠喝酒紓壓,不開心喝,開心更要喝,到最後演變成,不得不喝。酒癮患者鄭先生:「那時候已經不太會過生活了,你不喝酒你會不曉得要幹什麼,(酒癮發作)會好像呼不到空氣,只要經過(便利商店)就想到裡面,去拿一瓶酒喝一下也好,但其實醫生已經跟我講,說我有脂肪肝,自己周圍已經都沒有什麼朋友了。」

發現不對勁,鄭先生加入戒酒無名會,背包隨身攜帶兩本戒酒書,兩個大字印在封面,犯酒癮隨時拿出來看,鎮壓喝酒念頭。酒癮患者鄭先生:「為什麼不早點來(戒酒)團體,如果我那時候來的話,到現在來講,應該後面這段是不一樣的。」

國外有人做過一個實驗,三個年輕人,測試喝酒後身體的變化,有人酒後滿臉通紅,這名女孩還明顯起酒疹,其實這些都是酒精不耐症,所出現的症狀,也就是他們的身體,對酒精耐受度,都很低,到底喝酒臉紅,是肝臟功能好,還是代表身體有問題。肝膽腸胃科醫師蘇志盛:「酒是乙醇,它要變成乙醛以及乙酸,才能從你的身體排除掉,臉紅就暗示著說,你乙醛的這個毒,在中間產物的這個過程,是大大增加的。」

根據統計,台灣有將近一半人口都有酒精不耐症,比例遠大於其他國家,其實這跟代謝無關,而是跟基因有關,我們身體裡含有乙醛去氫酶,這個酵素簡稱ALDH2,會把乙醛這個致癌物變成乙酸,也就是大家熟知的醋酸,這樣一來就不會對細胞產生傷害了。

將近一半的台灣人,在ALDH2這個酵素的基因有缺陷,一旦酒精分解產生的有毒物質,身體無法代謝,不只是臉紅的問題而已。酒精不耐症協會常務理事陳恆德:「會攻擊你身體,很多細胞裡面的遺傳DNA,它就產生突變,產生癌症。」

有酒精不耐症的人比起一般人喝酒,得到食道癌的風險甚至高出40倍,若再加上抽菸嚼檳榔,更可能高出400倍,酒是完全碰不得。記者朱培滋:「想知道你有沒有酒精不耐症嗎,其實只要拿酒精,加上OK蹦,就可以在家裡自我檢測。」

我們實際找來有酒精不耐症的民眾,和沒有的人,進行實測,把噴上酒精的OK蹦,貼在雙方手臂上十分鐘。記者朱培滋:「我們剛剛把OK蹦,剝下來之後,發現有接觸到酒精的地方,這個皮膚呈現紅色的,表示這就是有酒精不耐症的狀況。」

醫界證實有酒精不耐症的人,罹癌機率高,但別以為酒精耐受度高,你就可以放肆飲酒。肝膽腸胃科醫師蘇志盛:「胃肝臟胰臟,普遍來說是最常見,因為酒精而導致的疾病,慢性的危害來說,比較嚴重的,比如說肝臟還是有,像是因為酒精成癮,導致的肝硬化,以及肝癌,癌症來說也會大大增加,食道癌胃癌,以及大腸癌的機會。」酗酒影響健康,但也有研究證實適量飲酒,對心血管是有幫助的,只要不要貪戀杯中物,凡事適可而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