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環食奇觀 齊觀「上帝的指環」

吳烈安 張春峰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有「上帝的指環」之稱的天文奇景「日環食」,上次在台灣出現是2012年,中央氣象局天文站預測,這個月21日夏至當天,有九個縣市能再次看到,其中又以雲林的水林和口湖鄉,是最早能觀測到的地點,當地準備舉辦一系列的活動,邀請民眾共同欣賞天文奇景,如果錯過了,就要再等195年。

月球將太陽光遮住,只露出外圍的環狀光芒,這是2012年在金門觀測到的天文奇景日環食,8年後台灣有九個縣市能再次觀測到,中央氣象局預測,發生的時間是6月21日夏至當天下午兩點後,而最早能看到的就是雲林的水林和口湖鄉。雲林居民說:「榮幸的是在台灣本島地區,可以在第一個時間就看到。」雲林居民說:「就期待那天能趕快來。」

雲林縣政府將會在當天在水林鄉舉辦一系列的觀測活動,選定的地點包括燦林國小以及當地的一座宮廟裡。水林鄉水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紀明欣說:「4點13分55秒是日環食最大化的時間,尤其這次日環食的中心線,剛好會經過我們水林龍寶殿這個位置喔。

氣象達人彭啟明說:「像一個戒指一樣喔,我們在台灣很難看的到這種完全的日環食,那我們過去都看日偏食的機會會比較多。」日環食又被稱為是上帝的指環,台灣很幸遇的能在8年看到兩次,但如果錯過這次,就要再等195年,而專家也提醒,觀測時一定要用專業的濾光片,不能直視,避免對眼睛造成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