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班休息10年新高 人數逼近3萬人

黃佩華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引發的後續效應還沒結束,勞動部今(16)日就公布最新的無薪假人數,昨天飆到兩萬九千多人,比上個禮拜增加了快一千五百人,雖然看起來增加的幅度已經趨緩,但放無薪假的人數還是繼續創下十年來的新高!勞動部說,這是因為國際間的封城效應,製造業不只被抽單,連接單都出問題,這禮拜新增的無薪假人數九成都在製造業,被歸類為重災區。

手拿平板離子夾,不只能做出美麗直髮造型,一雙巧手只要夠熟練也可以燙出俏皮捲髮。髮型師Alice雖然被無薪假浪潮襲擊,但她用積極正向的態度重拾對美髮的熱忱。髮型師Alice說:「之前有做過製造業後來放無薪假,之前其實對美髮業都滿有興趣的,然後就是後來就又回來做美髮,比較自由的感覺交了比較多朋友。」

勞動部今天公布最新的企業減班休息人數,截至15日為止,無薪假人數飆到29,838人、1,323家,跟上禮拜比增加60家、1,493人,雖然增幅趨緩,但實施人數續創十年新高。以製造業最多,前三名是化工業、金屬工業,還有資訊電子業,週增人數分別是591人、,230人、286人。

勞動部說,主要原因是各國封城效應出現,製造業接單就出問題,也連帶影響供應原料和零件的批發零售業,運輸倉儲業則是因為航空業受創嚴重,其中以華航放無薪假的人數最多。目前已把資料移請經濟部分析後續衝擊,希望提供協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