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 「地塞米松」可降重症死亡率

雷雅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全球都在尋找治療新型冠病毒的藥物,目前公認治療重症患者最有效的就是能夠抑制病毒繁殖的瑞德西韋,不過最近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團隊發現,一種便宜的類固醇地塞米松,用在使用呼吸器的重症病人身上能夠降低1/3的死亡率,由於價格便宜,對於貧困國家大有幫助。

不管是口服或是針劑,這個在1950年代就有的類固醇地塞米松,最常被用來消炎或是防止藥物過敏反應,現在還發現能夠降低新冠病毒重症患者的死亡率,牛津大學研究團隊給兩千名患者用藥十天,使用呼吸器的重症病患死亡率從40%降低到28%,使用氧氣中重度患者則能從25%降低到20%。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類固醇其實是壓制發炎反應,其實肺炎很嚴重程度跟發炎反應是相關的,所以你如果能夠降低發炎的反應,你的肺炎就不會那麼嚴重,死亡率可能就會下降。」

降低發炎反應就能幫助對抗新冠病毒時失控的免疫系統,甚至能夠和抑制病毒繁殖的瑞德西韋合併使用。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一方面壓制病毒繁殖,一方面也把自己的免疫反應把它稍微降低點,那這個(地塞米松)藥很便宜,很多第三世界國家也都有這個藥,所以變成說大家都可以用,不用用到一個很昂貴的藥就可以來降低死亡率。」

當然是否在其他國家有效還有待進一步的驗證,不過至少對於重症患者來說多了一線生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