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不解渴還抽筋 50歲男子熱衰竭

黃昱賦 劉漢生 謝育炘 報導  / 台南市

高溫天氣一定要多喝水,避免熱衰竭悄悄找上門!台南一名50歲男子,最近異常口渴、嘴巴乾燥,因為工作需長時間在戶外監工,都有記得補充水分,但無論怎麼喝都無法解渴,趕緊就醫檢查,初步研判是熱衰竭。醫師提醒,高熱環境下過久造成持續流汗,就算水喝足夠,但忘記補充適當電解質,一樣會出現熱衰竭的情形。

艷陽高照下揮汗如雨,這麼熱的天氣,大家都知道要補充水分,但喝水就夠了嗎?工地裡忙進忙出相當辛苦,在台南一名50歲男子長時間得在戶外監工,水分補充都有足夠,但最近突然非常容易口渴,嘴巴乾燥、全身疲憊,無論怎麼喝水都無法解渴甚至還會抽筋,趕緊到醫院求診,初步研判可能就是熱衰竭。安南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泓毓說:「你在流汗的時候不止是水分,連電解質像鈉一些其他的電解質跟著排除出去,那一般還是會建議說,可以去補充一些運動飲料,裡面會有一些電解質啊。」不只水要喝夠,鹽分電解質也得補充攝取,否則容易造成全身性的不舒服,尤其是小孩、老人及慢性疾病患者,都是高危險族群。

安南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泓毓說:「水分的攝取應該是漸進式的攝取,不要說一次就灌個5001000CC。」醫生強調,嚴重中暑死亡率高達80%,夏季在外活動,千萬記得喝水、補充鹽分及做好防曬,才能避免危害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