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悶又熱 NHK實測嘴邊溫度達40度

戴口罩悶又熱 NHK實測嘴邊溫度達40度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因為各國防疫期間口罩盡量不能脫,日本最近天氣開始變熱,大多數地區達到攝氏30度以上高溫,熱到讓民眾喊著想把口罩脫下來。只是現在疫情還沒結束,口罩仍是基本防疫配備,日本NHK記者也用紅外線攝影機實際測試,發現戴上口罩後,嘴邊的溫度竟升到攝氏40度。日本專家坦言,在這種酷熱天氣下戴口罩,中暑的風險也會提高。

大熱天,游泳池充滿小朋友歡笑的身影,泡在游泳池裡也是他們能擺脫口罩的短暫清涼時間。想擺脫口罩的還有大人,因為日本天氣開始轉熱,大部分地區氣溫都達到攝氏30度以上。東京民眾說:「總之想把口罩脫掉。」鳥取縣民眾說:「好像臉上穿了一件衣服非常悶熱。」

說很熱,究竟有多熱?透過紅外線鏡頭能看見記者戴上口罩前嘴邊溫度約36度,戴上口罩後迅速升高到40度。日本醫科大學教授橫堀將司說:「(戴口罩時)呼吸和身體的負荷都會增加約1成,若再加上運動或氣溫飆升就可能中暑。」

只是疫情還沒結束,想完全擺脫口罩沒那麼容易,日本官方建議,若有保持社交距離2公尺,在戶外能適時脫下口罩,並注意補充水分,不要擋下新冠病毒卻害自己中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