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蝗蟲恐肆虐台灣? 專家:機率不大

非洲蝗蟲恐肆虐台灣? 專家:機率不大 | 華視新聞

涂孜意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從去年11月開始爆發非洲蝗蟲,並持續東移至巴基斯坦、印度,逼近中國邊界,但是否會入侵台灣?國內昆蟲學者表示,入侵台灣的機率不大,且這種蝗蟲出現在降雨量少於200毫米地區,但會持續監測。

蝗蟲過境有如烏雲 國內專家建議配合氣象觀測

台灣大學昆蟲學系暨研究所名譽教授徐爾烈表示,數十年前他曾在中國大陸河南親眼見到蝗蟲群如同烏雲一般,黑鴉鴉一片壓境,印象深刻;但他認為非洲的蝗蟲飛不到台灣來,比較會飛來的是菲律賓的土蝗。

過去曾在澎湖的防風林、台糖的甘蔗田造成危害,蝗蟲一方面很會飛,另一方面要有氣流配合,因此他會建議,針對非洲的蝗蟲觀察監測,要配合氣象專家的專業。

防檢局副局長:從未自非洲、印度截獲過沙漠蝗蟲

而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18)日也表示,依據防檢局多年邊境檢疫紀錄,從未自非洲、印度等國家或地區輸入植物產品上截獲過沙漠蝗蟲,判斷隨著貨物入侵風險不高,但是仍會持續加強來自發生國家貨物檢查。

她也說,防檢局為了有效掌握台灣是否遭沙漠蝗蟲入侵,防檢局將透過植物疫情監測機制注意是否發生,並加強禾本科及豆科寄主作物田間巡查,如有發現,就會啟動防治因應計畫。

澎湖曾受條背土蝗危害 篩選防治藥劑供農民使用

另外,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還表示,根據文獻資料記載,曾有條背土蝗出現在澎湖,每隔15到18年即大發生一次。以往僅受條背土蝗危害,但是民國85年大發生時進行蝗蟲種類調查,發現除了條背土蝗,還有小稻蝗、尖頭蝗等,其中以條背土蝗為主,有篩選防治藥劑供農民應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