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2號機啟動 中市府最高開罰2千萬

宋燕旻 楊宗穎 翁乾晃 報導  / 台中市

因應端午連假過後夏季用電尖峰即來臨,還有大學指考穩定供電需求,台中火力發電廠2號機,在昨(24)日晚間正式點火加入供電行列,但台中市府環保局、也依照違反空汙法到場稽查,認定機組重啟,最高可對台電處兩千萬以下罰鍰!

台中市環保局人員,一行人浩浩蕩蕩,到台中火力發電廠稽查,停用半年的二號機,因為近日用電量屢創高峰,端午連假前一天,第八度打破今年用電紀錄,在24號晚間七點重新啟用,預計下周加入供電行列,台中市環保局認定,違反了空汙法,要勒令停工並且開罰!

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副局長陳宏益說:「是已經二號機啟用,而且爐溫已經到了兩百六十幾度了,那我們確定它違法空汙法63條,沒有許可證可以罰10萬到2千萬,並且命它停工。」台中市環保局表示,若台電沒有遵守停工命令,將請地檢署、依法處負責人依照空汙法送辦,但台電認為,二號機啟用,是為了滿足人民用電的需求,也是「合格」排放,並且讓一號機有檢修的空間,希望市府能放下成見,不要把供電操作成政治角力。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第二點是,夏季的空品(空氣品質)狀況是良好的,加上那些機組已經完成了環保的改善工程,是排放標準能夠合格的機組,那第三是這個機組是可以合法運轉的。」對於市府裁罰,台電將依法提出救濟,但台中市環保局、預計端午繼續加班稽查,一場台電跟台中市府的角力、隨著中火二號機啟動,再度開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