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母象遭餵食「炸藥鳳梨」亡 她嘆:這也是台灣野生動物日常

印度母象遭餵食「炸藥鳳梨」亡 她嘆:這也是台灣野生動物日常 | 華視新聞
(林美吟提供,拍攝者:胡雲鵬)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印度南部喀拉拉邦(Kerala)帕拉克卡德縣(Palakkad),一頭15歲母象在覓食時,看到有人類餵牠食物,其中包括了一顆鳳梨,殊不知鳳梨當中被放了炸藥,開心食用後炸藥爆炸,牠的嘴巴和舌頭都遭到炸傷,令牠多日無法進食,牠為了減緩痛苦,走到湖裡泡水,等到專家和獸醫到場想要幫忙母象治療,不過母象卻不敢移動走出湖水,疑似怕再度受到傷害,最後不幸在傷重死亡,驗屍時發現,母象懷有2個月身孕,消息傳出後,引發國際間哀悼。

印度懷孕母象遭人類害死 全球掀「保護動物」浪潮

印度的藝術家庫瑪(Ashok Kumar)製作大象的沙畫,希望當局可以替母象伸張正義,放在推特上後,許多網友轉發逐漸擴散,全球的藝術家接力用藝術表達哀痛之意,並希望人類要保護動物。「生而為人,我很抱歉(As a human, I’m sorry)」和# Elephant、#KeralaElephantMurder變成推特和臉書的熱搜和熱門標籤。

有媒體報導,目擊者稱,有看到2名男子把鞭炮塞到鳳梨當中,引誘母象進食,隨後2名男子就離開現場,官方表示,「鳳梨只是其中一種可能性」,因為當地經常會用蔗糖包著鞭炮,驅趕會吃農作的野豬,當地警方已經鎖定3名嫌犯調查中。

印度有人象衝突 林美吟:這也是台灣野生動物的日常

不過印度有人象衝突,台灣其實也有「人猴衝突」,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秘書長林美吟就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昨天,我的同溫層都在瘋傳藝術家為印度被炸死母象畫的圖像。然後我又想起他(指獼猴),6年前胡雲鵬大哥 把影像傳給我的那個晚上,我哭了一整晚」。

林美吟說:「胡大哥目擊一名男子用木棍攻擊獼猴頭部,導致獼猴被毆吐血,當時新聞鬧得很大,可是也不乏留言說:『潑猴啊,就是該教訓!』、『說真的台灣獼猴很會偷東西或是用搶的,這一定是遲早會發生的事』、『打得好!最討厭動物沒有之一。』等等」。

林美吟說:「當我們在哀嘆、批評印度的人象衝突,還記不記得這些也是台灣野生動物的日常。路殺、虐殺、毒殺、捕捉、獸鋏、陷阱、攻擊、私養」,她感嘆:「我的眼淚在過去幾年好像已經流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