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藥立大功!一針打下去...救回命危COVID-19重症患者

這藥立大功!一針打下去...救回命危COVID-19重症患者 | 華視新聞
(示意圖)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治療武漢肺炎(COVID-19)又出來了新契機!台北榮總今(2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日前一位COVID-19重症患者,從別的醫院轉來時,已情況危急,最後透過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的生物製劑(IL-6)成功治療COVID-19重症病患,而且第一針打下去,隔天肺部X光就有明顯好轉的跡象。

病患情況危急... 這藥打一針就見效!

台北榮總風濕免疫科主任蔡長祐表示,這位病患是一位老太太,從別院轉來,當時情況很糟糕,甚至是到了要用葉克膜的程度,非常危急,最後醫院討論,認為使用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的生物製劑(IL-6)可能有效,在醫院防疫會議深刻討論後,院長裁示用這個藥試試看,他強調,當時這個藥,世界上還沒有其他國家嘗試用於治療,但用了之後發現效果很好,第一針就改善,很快的時間就可以拔管。

給藥前,4月9日X光。(北榮提供)
給藥前,4月9日X光。(北榮提供)

給藥後,4月10日X光。(北榮提供)
給藥後,4月10日X光。(北榮提供)

細胞激素風暴釀併發症 IL-6立大功!

過敏免疫風濕科廖顯宗醫師補充,當時這名患者,到院時明顯休克,之前有治療經過2至3週的治療,使用強效、廣效抗生素、升壓劑,反應皆不好,因此院長和主任討論,可能是病毒感染後,身體產生細胞激素風暴,影響心、肺、血壓,討論過後決定使用IL-6。

廖顯宗說,用完後一天內,患者肺部X光就改善非常多,在2至3週之後拔管、葉克膜也撤掉,最後沒有什麼狀況就回去了。他說,透過這個藥物,抑制細胞激素風暴後很多的併發症,因此對於COVID-19重症是一個很好的治療選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也將此藥納入治療指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