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糞海膽限定開採 現剖現吃超鮮甜

陳能振 蔡長剛 樸星宇 報導  / 澎湖縣

7月1日對澎湖來說是個重要的大日子,因為從這天的零點開始,兩個月的時間,當地居民可以去海邊採補馬糞海膽。一早漁市場就擠滿了想嘗鮮的民眾,有人直接現剖就現吃了起來。但採海膽也不是沒有限制,八公分以下的就不行採,吉貝國小等學校也讓孩子們近距離觀察,傳遞保育海洋的理念。

買海膽民眾VS.攤商說:「這可以直接吃嗎,可以啊這活的啊。」澎湖魚市場一早就人潮滿滿都是為了這一味。嘗海膽民眾說:「新鮮甜啊讚。」現剖現吃滿嘴的鮮甜,期間限定的馬糞海膽每年在澎湖只有七八兩月可以撈補,許多當地漁民是半夜摸黑到海邊搶收。

民眾說:「一顆40塊還滿划算在我們台灣是買不到的。」民眾說:「牠就分大小顆,然後分別從300到180左右。」價格從每顆40到300依大小不等,有民眾甚至要帶回本島跟朋友分享。

但去年才開放撈捕,三天海膽就全被撈光光,學校也抓緊時間機會教育。吉貝國小學生說:「這個黃黃的代表就是卵子,牠這個海膽就代表牠是母的。」渾身是刺,小朋友都忍不住摸摸看,老師教的也都有聽進去。吉貝國小學生說:「8公分以下的就不能抓,大小通抓的話就不能讓牠們成長。」講的頭頭是道,也希望在享受美食之餘,也要讓澎湖的海洋生態更加永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