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傘好害羞? 熱傷害男比女高3倍

王馨儀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高溫炎熱,動不動就飆破35度,也讓熱傷害就醫的人數破千人,其中男性更是女生的三倍,醫生說主要因為很多男生都在戶外工作,加上男生不太撐陽傘,所以可能會提高熱傷害風險,醫生提醒,在陽光下曝曬最好不要超過三十分鐘,除了多喝水也可以戴帽子,撐陽傘還可以隔絕95%的紫外線,避免中暑。

記者王馨儀說:「天氣熱撐陽傘,專家說體感溫度至少會少個五度,但你覺得撐陽傘是女生的專利嗎?」民眾說:「會,因為女生怕黑嘛。」民眾說:「有一點就覺得有點麻煩。」的男生覺得彆扭、有的怕麻煩,但懶得撐傘很可能會提高熱傷害風險,國健署統計今年5月到7月,熱傷害的人數已經破千人創四年新高,而且男性因為熱傷害就醫是女性的三倍。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說:「因為戶外工作者大部分都是男性,第二個原因是男生撐傘的比較少,我撐傘走了半小時結果覺得差很多,結果都沒流什麼汗。」醫生說陽傘可以阻絕95%的紫外線,大幅降低熱傷害的風險,除了在戶外撐傘,天氣熱一定要避免在車上睡覺。

台北一名計程車司機就因為這樣疑似熱衰竭猝死,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說:「如果在太陽底下車子可能隔半小時,就會升到50度左右,如果你在車內睡覺的時候,就很像溫水煮青蛙,如果很熱,因為你已經睡著了你就沒辦法醒過來。」在車上溫度可以到50度,是溫水煮青蛙等到覺得熱已經醒不來了,醫生說天氣熱要避免曝曬在陽光下,還要多喝水,也呼籲廣大的男性朋友別害羞,大方的撐起陽傘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