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聽我說! 國語實小發表跨代對話繪本

木下翠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暑假要到了,有些小朋友要準備到阿公阿嬤家。不過,長輩跟小朋友之間為什麼常常因為觀念不同,而引發小爭執呢?臺北市國語實驗國民小學的學生們,最近以子孫跨代想法差異為出發點,與插畫家鄭淑芬合作,創作了繪本《請聽我說》,今(14)日舉辦了新書發表會。

小朋友在沙發上蹦蹦跳跳,阿公阿嬤卻覺得好危險。國語實小學生說:「小朋友跟阿公的認知都不太一樣。」國語實小學生說:「阿公阿嬤不喜歡小孩那麼活潑。」為什麼子孫們的想法,長輩永遠無法理解呢?

台北市國語實小的學生們花了1年的時間實際去調查訪問自己阿公阿嬤的想法,挑選出最常見的子孫爭議,由插畫家鄭淑芬的活潑畫風,呈現成一本繪畫書。插畫家鄭淑芬說:「我們是用工作坊的形式,每一幅都是小朋友自己的創作,它還是保留他自己的畫風。」

在新書發表會上,小學生也表演行動劇。長輩說:「出國一趟要花好幾萬好浪費。」國語實小學生說:「請先聽我說。」阿公阿嬤,請聽我說,這一本集結29對祖孫對話的繪本,期盼喚起更多人願意和家中的長輩進行對話和溝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