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輛「自駕小巴」7/15鹿港上路 9月底前免費搭

全台首輛「自駕小巴」7/15鹿港上路 9月底前免費搭 | 華視新聞
「彰濱自駕觀光小巴」明(15)日載客上路。(圖片翻攝自臉書「 逐鹿彰濱自駕暢遊-彰濱自駕觀光小巴 」)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彰化縣

全台第一輛自動駕駛巴士明(15)日上路,這輛由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等單位研發的自駕巴士,全車零件都由台灣自製,明天將在彰化縣鹿港鎮行駛由觀光工廠串連起來的路線,並開放民眾免費搭乘。

9月底前不收費 可線上預約優先體驗

彰化縣政府與勤崴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共同推動自駕車,在完成安全測試後,由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彰化縣長王惠美等人宣布,明天起自駕小巴將正式上路,供民眾免費搭乘,路線為台灣玻璃館→彰濱秀傳健康園區→白蘭氏健康博物館→緞帶王觀光工廠等四家觀光工廠,到彰化觀光旅遊的民眾可使用悠遊卡或一卡通搭乘。

彰化縣政府指出,「彰濱自駕觀光小巴」明天正式載客運行,民眾可透過線上預約優先體驗搭乘,預約乘客請務必自備電子票證搭乘自駕巴士(一人一卡),九月底前不收取任何費用。自駕小巴運行時間為109年7月15日至109年12月31日,平日9點至16點,假日10點至18點,運行班表以預約網站公告為準。

自駕巴士結合旅遊觀光 挑戰世界最長路線

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表示,這是由國人自己打造的第一輛無人小巴,且目前世界公共運輸自動駕駛無人的運行大約僅10公里,今日搭乘距離總共12.6公里,是目前世界最長公共運行自動駕駛實際執行案例。

林全能指出,彰化縣是國內車輛零組件產業重要的聚落,透過智能自駕科技,可望讓產業再升級,也帶進觀光的雙重價值。

王惠美表示,希望試營運之後能夠有更多台自駕車一起加入,帶動地方觀光,除了來彰濱工業區的觀光工廠遊覽外,也可用三倍券消費,振興彰化在地的經濟。

全台首輛自駕小巴明(15)日鹿港上路。(彰化縣政府提供)
全台首輛自駕小巴明(15)日鹿港上路。(彰化縣政府提供)

自駕車由電腦控制 未來搭5G快速掌握路況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總經理王正健表示,自駕車是沒有方向盤、沒有煞車、沒有油門,全都是由電腦控制,裝有感測器、雷達、利用紅外線偵測,判斷是要往前還是轉彎等,同時也會自行判斷紅綠燈,將紅綠燈數位化後,會發出訊號給自駕車,自駕車就會判斷是紅燈還是綠燈。未來透過中華電信的5G訊號,讓自駕車可以更快速跟外界溝通,了解路況,並將訊息回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