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氣溫連創新高 疑測站太近水泥地

黃種瀛 張春峰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今年夏天,南投氣溫屢創新高,甚至連續三天38度高溫,引起氣象局長鄭明典的好奇,他親自前往觀測站查看,發現觀測站位在國道三號南投服務區的山坳容易聚積熱氣,加上附近車輛多,觀測器材又靠近水泥地,研判是這些因素,造成觀測溫度居高不下,氣象局會進行調整,以求正確的溫度,而位在菲律賓東海的熱帶性低氣壓不排除登陸台灣,14日晚間和15日,南部和東南部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會。

全台持續高溫,在12日出現全台最高溫39度的南投服務區觀測站,更連續3天飆破38度,遊客下車後,帽子、墨鏡、陽傘,各種遮陽道具全部出籠。遊客說:「全台都很熱,今天中午就嚇死人。」記者VS.遊客說:「(會很熱嗎)會啊,太陽會刺刺的樣子,(刺刺的感覺)對。」

不過,南投氣溫屢創新高,引起氣象局長鄭明典的好奇,他實際前往觀測站查看,發現觀測站位在山坳,容易聚積熱氣,服務區進出的車輛也多,而觀測器離旁邊的水泥地只有1.5公尺。氣象局人員說:「哇這水泥地真的很熱。」

實際用測溫槍測量,發現水泥地竟然有50度,一旁的草地也有38度,但氣溫只有34度左右,鄭明典在臉書PO文推斷是觀測器太靠近水泥地,影響觀測的數據。日月潭氣象站主任張永政說:「本局相關單位已經進行審慎的評估與客觀的測試,將會進行適當的調整。」

雖然觀測數據可能受影響而偏差,但這幾天全台被烤成紅蕃薯,民眾出門還是要注意防曬,補充水分,以免中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