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溫飆41.2度! 男子中暑倒臥家中

綜合報導  / 嘉義縣

氣象局持續針對各縣市發布高溫警報,嘉義市昨(13)日氣溫高達35度,就有一名約50歲的中年男子下午外出回來,竟熱中暑昏倒在家中,消防員獲報到場,發現男子意識不清倒在地上,全身無汗、耳溫更高達41.2度,趕緊先用濕毛巾、冰塊和礦泉水幫他降溫,再緊急送醫,目前還在加護病房觀察中,醫師就提醒,夏天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曬,在家如果通風不良,也要適時開電扇或冷氣,才能避免熱傷害。

消防員獲報到場發現男子倒在地上意識不清、全身無汗,耳溫更高達41.2度。救護員VS.男子友人說:「你可以幫我跟別人討一些冰塊嗎。」呼吸脈搏都偏快,驚覺不對勁,趕緊請友人拿濕毛巾冰塊幫他降溫。救護員說:「我等下把他的衣服弄濕,我們現在先送醫就好。」邊注射生理食鹽水,邊用礦泉水冰塊降溫,送醫急救。

嘉義市昨天下午這名約50歲中年男子外出回來,卻熱中暑,被朋友發現昏倒在家中。聖馬急診主任陳鴻文說:「家裡有可能捨不得開冷氣,或捨不得開電風扇,我想這個要特別注意,因為天氣實在太悶熱了,達到熱傷害的情形太容易了。」

醫師表示,不可忽視夏天高溫帶來的傷害,不只戶外,還有通風不良的屋內都可能導致熱傷害,嚴重可能造成全身多重器官衰竭。聖馬急診主任陳鴻文說:「如果平常已經有開始覺得頭暈噁心不舒服,在這種情況下,幾乎都已經進入到熱衰竭的情形,那只要適當的休息適當的散熱、補充水分,大概這熱衰竭的情況會改善。」

夏天避免這狀況,記得多喝水,撐傘注意防曬,在高溫環境下別待太久,才能確保自身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