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不婚不生 台灣首度人口負成長

宋燕旻 黃瑞麟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人口在今年出現了「死亡」交叉的負成長!根據內政部的統計,一到六月份中,就有五個月死亡人口數超過出生人口數,刷新歷年紀錄!另外受到疫情衝擊,上半年結婚的對數,比起去年同期少6500多對,也可能導致明年生育率下降,對台灣的人口將造成影響,專家就說,台灣人現在真的生不如死。

小朋友活潑可愛,充滿生命力,但要爸媽再生小孩?一寶爸說:「一個就夠了啊,兩個其實很難顧啊。」養孩子真的太貴,像這位二寶媽,兩個孩子沒抽到公幼,都念私幼,一個人學費就要17000,一個月養兩個小孩,就得花至少4萬。二寶媽蘇小姐說:「本來想要生三個,但好像第三個養不起耶。」

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一到六月份,全台只有7萬9760人出生,死亡卻有8萬8555人,多出了近九千人,外加上新冠疫情導致國際封鎖,上半年人口從戶籍遷出台灣的人大於遷入,都導致了人口負成長!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說:「1950年以來,中華民國在台灣以來,從來就沒有生過那麼少的。」

而學者表示,受到疫情影響,上半年結婚對數,比起去年同期減少6500多對,外加上後年虎年,傳統許多人不生虎寶寶,預期三年內,台灣的人口成長很不樂觀,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說:「(未來十年)老人會增加190萬人,然後工作年齡會少180萬人。」人口負成長,將影響未來人口結構,假如催生失效,只會讓未來台灣高齡化狀況越來越嚴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