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咖啡廳開放打工 76歲主婦嬤轉行

連鎖咖啡廳開放打工 76歲主婦嬤轉行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工作應該因為年齡而被侷限嗎?日本是邁入高齡化的社會,而在銀髮族越來越多的情況下,知名連鎖咖啡廳開放銀髮族打工,如今日本最年長的咖啡廳員工,是一位76歲的阿嬤。而在這同時,安倍政府也打算進一步鬆綁退休年齡上限,從現行制度的65歲,再上升到70歲,增加銀髮族的工作機會,因應高齡化社會,也想藉此增加經濟效益。

她是日本連鎖咖啡廳,年紀最大的員工,無論是站櫃檯,擦擦洗洗,還是打開機器換咖啡豆,她都能包辦。咖啡廳年輕員工說:「完全不覺得她是阿嬤,比較像姐姐 (哈哈哈)」。

76歲的山田女士,人生第一次打工,就跟年輕人打成一片。由於咖啡廳業者,開放銀髮族打工,當了幾十年主婦的她,就來挑戰了。日本最年長咖啡廳員工 山田勝子說:「每天都能發現新事物」。

日本法定退休年齡60歲,但要是員工願意,企業也能讓他們做到65歲,如今安倍政府打算,把年齡上限鬆綁到70歲,因應高齡化社會。連鎖餐廳銀髮員工說:「久等了」。

但要是跟美國比,日本恐怕還有得拚。美國最年長護理師瑞格尼說:「5月8日 (是什麼日子),是我的49歲生日哈哈哈」。硬把年齡講反,94歲的瑞格尼豪邁地大笑,顯示不輸年輕人的活力。這位全美最年長護理師,1946年起,在醫院工作到現在,都還沒退休,她甚至還說,自己要做到被趕走為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