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巨蛋是複製品? 市府:融合在地文化

黃種瀛 林品鑫 木下翠 張政捷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巨蛋日前由日本建築師「隈(音威)研吾」和台灣建築團隊競圖得標,強調「天空迴廊、世界地標」的概念,不過有建築師質疑,隈研吾的巨蛋設計,和他之前的作品─澳洲達令港市民中心「像極了」,甚至質疑台中市政府花了65億,卻要蓋個複製品地標,不過市府強調,當初採用隈研吾的設計,是考量功能性和融合在地文化,而且這個設計最有可能在預算之內完成。

強調天空迴廊、世界地標的台中巨蛋,日前由日本建築師隈研吾和台灣建築團隊競圖得標,不過它編織技藝的結構和外觀,卻被質疑和隈研吾之前作品─澳洲達令港市民中心相當類似。民眾說:「有點像。」民眾說:「大家都說是複製,但是我覺得畢竟有時候,還是有他自己設計師的創意在裡面。」

建築師呂欽文在臉書指出,隈研吾的台中巨蛋,不論概念、材料和外觀都像極了他的澳洲建築作品,質疑台中市政府花65億卻創造了複製品地標,「難道以為遠來的和尚會念經,外國人匆忙丟個東西就要當作寶嗎」。建築師呂欽文說:「我們本來希望花這個錢買得一個世界性的創意,但這一個功能事實上就看不到了。」

隈研吾團隊強調,他們的設計融合大甲藺草編織技藝,而且這樣的設計理念一直都是他們的特色。隈研吾團隊建築師李金威說:「以人性跟環境為一個負責度,是非常重要的。」

台中市政府都發局長黃文彬說:「其實就是(考量)能夠在機能的滿足,還有預算執行的成效,它是一個台中的巨蛋,是一個未來台中市的亮點。」

市府表示,他們也會在8月份把所有競圖作品公開展示,而這次台日合作團隊得標,是經過多方考量,絕對不是國外的月亮比較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