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傳統面貌 南寮村獲國際肯定!

陳能振 莊雨潔 林志純 報導  / 澎湖縣

澎湖的南寮,保留了許多老宅的舊時面貌,走訪南寮村,還可欣賞澎湖特有的咾咕石建築傳統房舍,其中還有許古厝更被澎湖縣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除此之外,這裡的居民保留了許多當地傳統的生活方式,也因為與環境和平共處、零污染的做法,更讓南寮獲選柏林國際旅2018年,全球綠色旅遊勝地的百大名單,如今在地人將這樣的生活發展成為觀光,讓外地客來到這裡體驗,澎湖先人的智慧。

走到澎湖南寮,馬上看見許多可愛的彩繪小浮球,接下來你就要開始體驗,當地人的生活,在田中央仔細的填上這些咾咕石,因為風大的關係,因此在田中央必須擺放一顆顆的石頭,來保護農作。

接下來可愛的牛就要上場幫忙了,大黃牛拉起了實木製作的牛犁,一步一步的走在砂地上,因為設備相當沉重,因此翻土的工作一點也不輕鬆,在澎湖的南寮家中的牛,可是相當重要的好幫手。

過去農家社會中,牛隻是家庭的生財工具,也因此有不少澎湖人,是不吃牛肉的,當然牛不只可以幫忙下田,它的糞便也是早期澎湖人,非常重要的燃料,大朋友、小朋友一個個輪流踩呀踩,接著將牛糞塑型,貼在牆上風乾,就成了最環保的燃料,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嘗試製作牛糞餅。

當然來南寮,也可以體驗這個,拿起小槌子敲敲打打,現在大家化身成為築牆工人,一起製作咾咕石牆,就是因為可以這樣深入體驗在地風光,加上每一個旅遊行程,都在強調和環境共生共存,因此澎湖南寮被柏林國際旅展選為2018年,全球綠色旅遊勝地百大名單之一。

推薦世界各國旅客一起來體驗,這樣的綠色生態之旅,所以下回你來到澎湖,除了感受陽光、沙灘,也別忘了感受一下在地人文,體會不一樣的澎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