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藥治雄性禿? 食藥署:恐致女乳症

連昭慈 劉俊男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網路上流傳著一種偏方,將避孕藥磨碎混著洗髮精洗頭,利用避孕藥當中的雌激素,就可以有效治療雄性禿,讓頭髮長回來,甚至想要讓頭髮快速留長的女性也可以嘗試這種方式,我們特地詢問了食藥署,他們說這是無稽之談,也特別提醒,如果長期使用避孕藥洗頭,不但會導致皮膚發炎,男性恐怕還會出現女乳症。

市售避孕藥琳瑯滿目,一般是女性服用防止受孕,但網路上竟然謠傳,想要讓頭髮快速留長可以把避孕藥磨碎後混在洗髮精洗頭,甚至雄性禿的男性也可以用這種方式讓頭髮長回來,真有此事嗎?

衛福部食藥署企科組科長林蘭砡說:「這樣子的謠言,其實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做法,那因為呢,口服避孕藥如果說把它磨碎了拿來塗,或者說是拿來洗頭的時候,可能會導致我們的接觸性皮膚炎。」藥師沈采穎說:「如果男性使用的話,可能就是會男性女乳症,那在女性來講,如果以長期使用,可能在女性的話就會造成可能乳癌啦子宮內膜癌,這種可能性都會有。」

我們也特別詢問藥師,主要是因為避孕藥含有大量雌激素,所以才會有人認為避孕藥可以抑制雄性激素產生的雄性禿,但是真的要對抗落髮,還是要尋求專業管道。

衛福部食藥署企科組科長林蘭砡說:「所以食藥署這邊提醒,避孕藥是一種處方藥,必須由醫師針對患者的症狀下了診斷,然後開處方籤,再由藥師調劑之後,才能給患者服用。」藥師沈采穎說:「要審慎地做一個選擇,如果有這方面需求的話,可以請教皮膚科醫生,或者是藥師會比較安全。」

提醒大家,治療禿頭或落髮,千萬別誤信偏方和謠言,免得抑制掉髮不成反而傷身,得不償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