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糖茶當水喝 當心提升腎結石風險

蔡慧君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夏天到,您習慣每天來一杯手搖飲嗎?喝含糖飲料不只會讓體重上升,更可能會出現腎結石,但不要以為喝無糖茶就沒事,茶類裡的草酸,會增加腎結石風險,而且因為茶類利尿,所以更需要補充水分,提醒您,白開水是無法被任何飲料取代。

主持人VS.藝人小甜甜:「那到底為什麼會腎臟發炎這麼嚴重,可是我真的有一個毛病,就是我不喜歡喝水。」不喜歡喝水的人,小心可能像藝人小甜甜一樣,腎結石緊急開刀,因為她每天就是喝茶取代水,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很濃的茶裡面草酸會高起來,甚至會增加結石風險,那你如果完全喝這些會脫水的飲料,你就讓自己陷入容易中暑跟熱衰竭的境界。」

喝無糖茶類或是黑咖啡,因為利尿,就更需要補充水分,還有夏天到,手搖飲人手一杯,但含糖飲料不只會讓體重上升,根據2013年美國腎臟醫學研究,每天喝一杯含糖飲料,腎結石機率會提升23%,腎臟科醫師江守山:「精緻糖本身就會增加結石的風險,或者增加味道等等加入磷酸鹽,磷酸鹽本身就是磷酸鈣結石的主要成份,所以加入磷酸鹽的動作,也會增加結石的機會。」建議每天喝水量,體重乘以30毫升,也就是說一位體重7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需要補充2,100毫升的水,無論是含糖或是無糖飲料,真的無法代替白開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