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健康! 各國徵收糖稅真能打擊肥胖?

護健康! 各國徵收糖稅真能打擊肥胖?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開徵糖稅,全球不少國家早已實行,像是法國、智利、泰國、挪威等,針對含糖飲料徵收8%到10%的稅,其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更從今年起對含糖飲料,徵50%的稅,目的就是希望能減少糖尿病、蛀牙、肥胖等疾病。這項措施能否有效減少糖分攝取,帶來更健康的生活?借鏡他山之石,我們來看他國怎麼做。

一聽到爸媽吃掉所有糖果,小朋友難過到放聲大叫,美國小朋友說:「走開去吃點蔬菜,別再這麼做你會生重病。」半世紀以來,人們糖分攝取量增加三倍,每年造成280萬人死亡,反映出肥胖、糖尿病等疾病,不少政府因此出招救健康,澳洲議員說:「我想推行糖稅。」

比起澳洲還沒正式實行,法國、智利、泰國、挪威等國家,早已針對飲料的糖分比例,平均徵收8%到10%的稅,以英國來說,每100毫升的飲料含有5克的糖,就會被收18便士,約合台幣7塊錢,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更狠,從2020年起對碳酸飲料徵50%的稅,就希望民眾能少喝點飲料,民眾說:「若徵糖稅那麼我會停止買飲料。」墨西哥推出糖稅後,飲料購買量減少12%,美國加州柏克萊地區,更是下滑超過五成,不少飲料大廠跟著調整配方,只是背後卻引申出啤酒等飲品攝取量上升,要如何過上健康生活,追根究柢還是得靠自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