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疫情影響 路易莎咖啡逆勢成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受到疫情衝擊,餐飲業是海嘯第一排,不少店紛紛倒閉或轉型,不過在咖啡市場裡,路易莎咖啡業績不減反增,今年五月展店數來到500家,超過星巴克跟85度C,今年營業額預計超過40億,董事長黃銘賢是如何帶領5000名員工對抗疫情,對於疫情後台灣的新定位,他也有不同的觀點,帶您一塊來看。

路易莎咖啡董事長黃銘賢:「有盧安達、薩爾瓦多跟耶加雪菲的豆子,合理的價格採購,他們就可以蓋學校,所以對他們生活會得到改善,(所以你可以當他們的校長),有一天有機會喔。」

仔細的介紹每一款咖啡豆,站在吧檯沖咖啡,專注的神情為每一杯咖啡注入靈魂,今年42歲的黃銘賢,2006年創辦路易莎咖啡,不妥協執著是他的中心思想,在黃銘賢的帶領下,路易莎以後進者身分跨入台灣咖啡市場,今年5月全台店數來到500家員工數5000人,星巴克483家門市,85度C則有469家,路易莎展店快速短短14年成績直逼台灣連鎖咖啡店龍頭,預計今年營業額超過40億元。

人人一杯咖啡,門市坐無虛席,不過在疫情嚴峻期間配合政府防疫,實施梅花座控制室內人流量,內用客減少,好在靠著客人的黏著度外帶數量創新高,儘管大環境差,但是路易莎業績不減反增,靠的是董事長黃銘賢的超前部署。

路易莎咖啡董事長黃銘賢:「零距離經濟的概念,可以在線上訂餐,所以我們在製作上就變得很快速,跟客人的接觸也會減少,保留客人更多時間,也保留伙伴的時間。」

台灣具有的優勢和機會何在?路易莎咖啡董事長黃銘賢:「如果可品牌做得更好,那配合這樣的科技跟產品的結合,我相信這個是台灣未來可以迎向世界最重要的一條路。」

疫情後台灣該如何形塑新定位?路易莎咖啡董事長黃銘賢:「去年幾乎跑遍了所有東協跟世界很多國家,台灣的餐飲業其實在世界算是非常非常厲害的。」

您個人因為疫情而改變的一件事?路易莎咖啡董事長黃銘賢:「(疫情期間)有三個多月都睡在沙發,我到現在還是會這樣子,所以我到現在還是沒辦法睡得很好,就是說,你會真的很深入去思考未來。」

謹慎保守的個性,花了三年時間才在泰國曼谷精華區開了3家店,黃銘賢堅持在台灣要有自己的烘豆廠蛋糕廠物流廠,為了讓咖啡口感更上層樓,就連牛奶都要求台灣在地小農直送,不計成本黃銘賢要讓路易莎成為國際品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