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假升溫?他曝4大理由:台灣恐成棄子

台美關係假升溫?他曝4大理由:台灣恐成棄子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日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外界視為是台美關係升溫的跡象,不過立委吳斯懷認為,「美台關係假升溫 口惠實不至」,他還列出四大指標分析,認為台灣自以為是美國棋盤上的重要棋子,一旦美中撕破臉,台灣恐成為棄子,攸關2300萬人民的生存,不可不慎。

台美假升溫? 他列幾點理由

針對台美關係議題,吳斯懷今天在臉書上發表分析看法,他指出,台美關係假升溫,他提到,近期四項指標足以證明口惠實不至,包括美國貿易代表否決台灣加入( FTA )、美軍環太平洋軍演,國軍仍未獲邀參加、美國衛生部長訪台,未允諾優先提供疫苗,以及中共攻台戰略是「首戰即終戰」,美國至今未承諾派軍援台。

吳斯懷一一說明,第一,美國國務院和國安委員會一直在推動與台灣的自由貿易協議,因為台灣對美豬美牛進口的限制,而遭到美國貿易代表否決,白話文的意思就是美國優先,台灣不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就別想加入( FTA )。

吳斯懷繼續說第二項指標,美國主導在太平洋地區舉辦最大規模的多國海上聯合演習,美國已邀請25個國家參加,我國國軍仍未獲邀參加。

吳斯懷控:被美利用還不許自己人評論

吳斯懷接著說第三項指標,美國衛生部長訪台,他認為,雙方簽署「台美醫衛合作了解備忘錄」擴大合作項目,府院黨歡欣鼓舞,但被問到疫苗問題,他說在滿足美國國內需求後,會以公平方式提供給國際社會。白話文的意思,就是美國人夠用後,再以公平方式提供給國際社會,台灣沒有優先採購權,甚至合作生產資格都沒有。

吳斯懷認為,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講的,如果美國無法解決台灣需求,這次衛生部長就白來了,這是非常務實的評論,但陳時中一天連兩次反批「白目」。他質疑,「被美國人利用了,還不許自己人的專業評論,真是夠了!」

吳斯懷:美拋棄盟友歷史斑斑可考

第四項指標,吳斯懷還提到馬英九日前的演講,他認為馬英九是善意提醒國家領導人「慎戰」的格局,民進黨急著跳出來罵人,批評「馬英九發言不僅與台灣主流民意迥異,唱衰台灣,傷害台灣人民的情感,貶低國軍戰力的說法,更是傷害國軍士氣。」

吳斯懷認為,美國目前是我們重要盟友,但在美國國家利益的利害關頭拋棄盟友的歷史更是斑斑可考,台灣自以為是美國棋盤上的重要棋子,一旦美中撕破臉,台灣恐成為棄子,攸關2300萬人民的生存。不可不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