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有望調漲! 初估200萬勞工可受惠

基本工資有望調漲! 初估200萬勞工可受惠 | 華視新聞
基本工資再調整。 (資料畫面)

黃品瑄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勞動部於今(18)日上午10點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資雙方歷經4小時的討論,最後拍板決議,基本工資時薪將從158元調整至160元,漲幅約1.3%,月薪則由2萬3800元調整至2萬4000元,漲幅約0.84%,但仍需提報行政院決定,若通過,預計將有200多萬名勞工受惠,最快可在明年元旦實施。

勞資政學4方共同決議 勞動部長盼於照顧弱勢勞工

勞資政學4方皆有參與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共同決議基本工資是否需要調漲,勞動部部長許銘春表示,今年因疫情,各行各業皆面臨重大考驗,但勞資可以共體時艱,「基本工資的保障不可或缺」。許銘春進一步指出,制定基本工資目的在於照顧弱勢勞工的生活,隨著就業市場漸漸回溫,希望能透過對話,有共識提升勞工的福祉。

不同調! 勞方喊溫和調漲 資方盼延後討論

勞資雙方在會議中你來我往,且主張毫無交集,勞方希望照顧基層勞工,高喊溫和調漲;資方則要求疫情穩定後再討論,採拖延戰術,勞方代表、全產總前理事長莊爵安表示,我國基本工資差其他國家一大截,應穩健調升,且政府在疫情期間挹注紓困金挺企業,企業也該挺勞工,對於資方希望延後討論,莊爵安強調,堅持今天一定要有定論。

資方代表、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副理事長賴博司表示,因今年狀況特殊,不反對調漲,但希望能暫緩實施,資方代表、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則說,製造業業第3季訂單僅提升2成,且第4季目前還沒有訂單,認為這個時間調漲基本工資並不適合。

基本工資自105年每年皆漲 今年可望第5次調整

政府自105年5月20日以來,連續4年接調漲基本工資,從月薪20,008元,調整至23,800元,時薪則從120元調整至158 元,若本次通過,則是第5次調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