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過溝庄火燈夜巡 鑼鼓喧天不夜城

黃昱賦 陳建邦 徐靖壹 報導  / 嘉義縣

明天農曆7月1號,也就是俗稱的鬼門開,嘉義布袋過溝流傳百年的火燈夜巡盛大登場,上千位民眾舉著火把,跟隨神轎出巡遶境,還會大聲吶喊、放鞭炮,整個過溝庄就像是座不夜城,而在新港奉天宮,也在今天舉行「封鐘鼓」儀式,這項百年傳統,就是避免鐘鼓遭到誤敲,嚇到好兄弟們。

高舉火把,信徒人手一支,集結廟前廣場,還有大批陣頭,聚集在建德宮前,熱鬧非凡,燈火通明,民眾就這樣穿梭大街小巷,跟神明一起遶境出巡,嘉義布袋過溝的火燈夜巡活動,流傳百年,每年農曆7月鬼門開之前,都會舉辦火燈夜巡,祈求平安,嘉義縣長翁章梁:「透過火燈然後整個遶境,讓所有信眾大家可以平安,度過七月份我們這個農曆七月。」

沿途鑼鼓喧天,整個過溝庄,就宛如不夜城一般,趕鬼活動,成了在地文化盛事,迎來七月鬼門開,新港奉天宮也有一項百年傳統,紅絲帶綁緊,一一貼上符咒,依循古法,將鐘鼓封起來,原來是因為,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封鐘鼓就是說(好兄弟)出來,我們不要敲鐘不要打鼓嚇到祂們,可以好好享用一個月的美食,希望說讓今年的鐘鼓封起來,好兄弟出來找食物時可以保護跟愛護。」直到鬼月結束,再將鐘鼓開封,就擔心有人誤敲了,會驚嚇到這些好兄弟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