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登革熱疫情 學生DIY做誘殺桶

葉韋辰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除了新冠病毒引發的疫情之外,新加坡也因為登革熱陷入在水深火熱之中,今年病例高達2萬2,是史上最高,雖然台灣今年病例數少,但也曾爆發過危機,更是不能大意,台南延平國中社團,就讓學生用簡單的材料,包含飲料胖胖杯、黏蟲紙、紗網,DIY做出誘捕桶放在校園內,除了抓到蚊子之外,也能讓孩子提高警覺,檢查週邊是否有孳生源,民眾在家中也可以做做看。

蚊子飛呀飛,靠近黑色的桶子,有個洞試探一下,飛進去,叮咚,自投羅網,這是台南市延平國中「嗡嗡社」學生自製的誘殺桶,成效看得到,重點是所有材料成品加起來不到30塊,台南市延平國中校長杜俊興:「然後把它放在紗網上面。」把手搖飲料胖胖杯剪短,黏蟲紙浮貼在內側,五金行來的紗網套在中間,還得留意空隙不能大,套上育苗軟盆,把水到進去,簡單就完工。

分批放在學校內,樹蔭下、廁所各個角落,誘捕到量多的地方,就得檢查週邊是不是有積水等孳生源,用同樣的原理,也能DIY放在家裡,台南市延平國中嗡嗡社學生:「可以知道學校哪些地方蚊子相對的多,我們家蚊子很多,(放家裡)抓到還滿多蚊子的。」

社團實驗有成效,甚至推廣到周邊其他11個學校,也和疾管署合作宣導病媒蚊防治,儘管登革熱確診數,截至7/31,台灣確診只有14例,和前兩年的100以及178例比起來,趨勢還算低,但不能大意,因為新加坡今年病例多達2萬2,史上最高,還有20個人死亡。專家也提醒,9月才是台灣登革熱高峰期,家長可以帶著孩子自製誘殺桶,培養危機感,更是防疫新方法,別讓登革熱趁隙而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