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移工之死1】職災重傷內臟千瘡百孔...移工拜倫絕望自盡

【泰移工之死1】職災重傷內臟千瘡百孔...移工拜倫絕望自盡 | 華視新聞
拜倫兒子M、拜倫(合成圖/翻攝臉書直播、希望職工中心提供)

徐筠庭 採訪報導  / 台北市

53歲的泰國籍移工「拜倫」,去年7月在桃園龍潭的一家工廠發生職災,造成腸穿孔,甚至必須打造人工肛門,才能讓他維持生命,前後接受過多次手術,出入5、6次加護病房,最後終於在2020年4月出院,並住進希望職工中心的安置中心,但沒想到拜倫卻在今年7月7日,從安置中心房間窗戶跳樓,結束自己的生命。希望職工中心昨(22)日開記者會控訴,雇主從拜倫住院後都不聞不問,不願支付醫藥費,質疑是「無良僱主逼死移工」。

【泰移工之死2】遭控無良!雇主冤喊:不曉得為何被告

【泰移工之死3】雇主、移工團體各執一詞 誰還拜倫公道?!

移工團體製作布條(希望職工中心提供)
移工團體製作布條(希望職工中心提供)

拜倫工作發生職災 移工團體批雇主不聞不問

希望職工中心昨日在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表示,拜倫在2019年7月17日下午,操作起重機時被搖晃的鐵塊砸到,當下看似沒有外傷,但當天晚上上廁所時發現有血液流出,隔天早上實在太痛無法上班,只好請同事協助送到醫院。

拜倫傷勢(希望職工中心提供)
拜倫傷勢(希望職工中心提供)

希望職工中心督導許惟棟引述醫生說法指出,由於身體受到非常強烈的外力撞擊,導致整個內臟嚴重受損,膽汁將腸子侵蝕的千瘡百孔,內臟嚴重出血,「能活下來幾乎已經是奇蹟」。拜倫的兒子M在收到訊息後,迅速飛到台灣照料拜倫。據了解,拜倫前後開了13次刀、歷時8個月時間,最後終於在2020年3月出院,進到希望職工中心安置。許惟棟說,職災發生後,雇主從來不曾探望,且一毛醫藥費、薪水都沒有付,不過透過法扶及律師的協助,刑事、民事官司都已經開始進行。

拜倫的兒子M(希望職工中心提供)
拜倫的兒子M(希望職工中心提供)

疑不想拖累兒女 拜倫安置中心輕生亡

希望職工中心表示,拜倫在安置中心的照顧下,身體漸漸好轉。許惟棟表示,「從一開始稍微移動就喊痛,到後來拜倫可以自己從床上移動到輪椅上。我們真的真的不只一次的幻想著,有一天拜倫能自己站起來,能自己走到廁所,能自己走出房門,能自己走到大廳,能自己走下樓梯,就這樣,一路走回泰國」。「只是奇蹟終究沒有發生...」,許惟棟說,2020年7月7日,拜倫趁著職工中心的人帶兒子M到移民署處理簽證時,用手機拍下遺言後墜樓死亡。

移工團體召開記者會控訴雇主(翻攝臉書直播)
移工團體召開記者會控訴雇主(翻攝臉書直播)

提3大訴求!移工團體籲設職災墊償制度

許惟棟並在記者會提出3個訴求,包括:一、勞政主管機關應嚴懲無良僱主,還給職災移工公道,並且廢止工廠聘僱移工之名額,以避免其他移工深受其害;二、檢討《勞動事件法》之執行狀況,使勞動事件法得以真正落實其保障勞工權利之精神;弱勢職災勞工,絕大多數難以靠自己的力量向雇主追討欠款。政府應設立「職災墊償制度」。一但確定為職災,應比照「關廠歇業墊償制度」,由政府先行墊付,並代位求償,才能保障職災勞工之權益

勞動部職安署科長陳志祺接受陳情(翻攝臉書直播)
勞動部職安署科長陳志祺接受陳情(翻攝臉書直播)

移工團體陳情拜倫案 勞動部回應

對於希望職工中心,勞動部回應,未通報職業災害,桃園市政府已依規定處3萬元罰鍰;至於未按其原領工資數額予以補償,桃園市政府亦已處2萬元罰鍰,並將請桃園市政府提供相關事證,依《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予以廢止移工名額。

有關罹災勞工權益,勞動部指出,經桃園市政府協調,業於109年5月6日返還本案移工工資9萬3996元;而移工因發生職災事故,業經申請獲核慰問金1萬元,另因移工已身故,家屬可再申請最高10萬元慰問金。有關職業傷害保險給付部分,移工住院期間之醫療費用(不含自費項目)已由勞保局支付,至109年7月所請職業傷害失能年金給付,勞保局將秉持從寬、從簡、從速原則審查辦理。又其於職災治療不能工作期間未取得原有薪資部分,得依規定申請職業傷害傷病給付,後續將洽請泰國駐台辦事處協助其家屬提出申請。

勞動部進一步說明,為能協助勞工透過訴訟爭取權益,外籍勞工因職業災害而與雇主發生爭議提起訴訟者,可向本部委託之法扶基金會申請義務律師代理扶助;另勞動部尚有提供「裁判費」及「訴訟期間必要生活費用」之扶助,涉訟之外籍勞工如有需要皆可依法提出申請。

勞動部強調,將持續針對經常僱用移工之高風險事業單位,持續加強各項監督檢查,並對聘有外籍移工之工廠及工地實施專案輔導,同時以移工母語印製災害預防宣導摺頁等資料,積極辦理相關防災宣導、教育訓練,以督促雇主落實安全衛生設施改善,積極預防移工職業災害之發生。而移工不幸發生職業災害之補償,可依勞工保險、勞動基準、職業安全衛生等法令規定辦理,本部並有外籍移工慰問金、法律訴訟扶助等協助措施,亦正積極推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之立法中,各界建議均會錄案,納入通盤考量。

【泰移工之死1】職災重傷內臟千瘡百孔...移工拜倫絕望自盡

【泰移工之死2】遭控無良!雇主冤喊:不曉得為何被告

【泰移工之死3】雇主、移工團體各執一詞 誰還拜倫公道?!

《珍惜生命》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