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移工之死2】遭控無良!雇主冤喊:不曉得為何被告

【泰移工之死2】遭控無良!雇主冤喊:不曉得為何被告 | 華視新聞
拜倫、三永鐵工廠(合成圖/希望職工中心、翻攝Google Maps)

徐筠庭 採訪報導  / 台北市

希望職工中心22日大動作在勞動部召開記者會,控訴「無良僱主,逼死移工」。《華視新聞網》進一步調查發現,雇主不認為自己不聞不問,反倒是前面幾次的手術同意書都有簽名。知情人士也透露,拜倫及雇主的感情相當好,雇主甚至有幫拜倫「剪過頭髮」。另一方面,拜倫的主治醫師趙宏明則指出,拜倫前後開了13次刀,原本以為拜倫出院休養後可以順利回到泰國,沒想到他卻決定結束自己的生命,感到相當可惜。

【泰移工之死1】職災重傷內臟千瘡百孔...移工拜倫絕望自盡

【泰移工之死3】雇主、移工團體各執一詞 誰還拜倫公道?!

希望職工中心(翻攝Google Maps)
希望職工中心(翻攝Google Maps)

面對質疑 拜倫雇主:該簽名的時候都有簽

受到「對拜倫不聞不問」的指控,《華視新聞網》致電三永鐵工廠詢問經理周釗仰此事,他向記者喊冤表示,自己前幾次簽署手術同意書時,該簽名的時候都有簽,更強調「可以去調紀錄」,他表示一開始的調解會議本人也有參與,主治醫師甚至誇讚他是個很好的雇主;但804國軍桃園總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醫師、拜倫的主治醫師趙宏明則認為,「拜倫的兒子還沒來台灣,當然都是雇主簽」,在做任何手術之前都一定要簽同意書,一定都是雇主簽這些名,「不是簽名就很偉大」。他表示,自己在每次的病情說明會都對病人的狀況詳述,其他的事情沒有多說,間接否認曾說過誇讚的話。

國軍桃園總醫院(翻攝Google Maps)
國軍桃園總醫院(翻攝Google Maps)

無法理解為何被告...雇主:去告別式還被拒絕

周釗仰還說,在希望職工中心介入後,自己就沒辦法直接與拜倫見面,都被擋住,甚至仲介公司要到安置中心拿賠償金給拜倫的時候,也被擋在外面。在拜倫輕生前,所有的消息,都是透過其他員工與拜倫在Facebook上聯繫得到的。而在拜倫輕生後,自己也有前往希望職工中心替拜倫舉行的告別式,他想捻香,但同樣遭到拒絕。談到目前正在進行的官司,周說,開協調會的時候「都不知道自己被告了」,明明拜倫都跟他說「周經理,我沒有要告你!」,真的不明就裡為什麼會這樣做。

三永鐵工廠(翻攝Google Maps)
三永鐵工廠(翻攝Google Maps)

看不下去?!知情人士曝曾目賭這一幕

至於拜倫生前與「經理」周釗仰的感情如何?《華視新聞網》訪問三永鐵工廠協力廠商廖先生,他表示拜倫平常喝酒後會比較「盧」,因此一旁的同事都會刻意閃躲他,但只有周釗仰會聽他說話,甚至幫拜倫洗澡或剪頭髮。廖先生說,有一次他晚上去找周釗仰時,正好目睹「談心」一幕,他問周說,「你為什麼不把他趕回去?」,周回應「他那些同鄉都不理他啊,他來這邊找我,因為我會聽他講話」,這也是廖先生第一次見到拜倫。廖先生憤怒地向記者說,「如果雇主這麼爛,他怎麼可能在工廠待了11年多?」。

兒子探病機票誰付?雙方各執一詞

《華視新聞網》記者調查,周釗仰說,拜倫的兒子M前面一、兩次來台灣的機票都是他代墊的,他還跟M說,「如果你沒錢,會幫忙」,也讓來台照顧父親的M住在自己的員工宿舍內,包他吃住。不過,對此說法,拜倫的主治醫師趙宏明說,醫院有請泰國辦事處找到拜倫的兒子M飛來,不過M來台並非如周釗仰說的「住員工宿舍」,而是都住在醫院的看護房;希望職工協會督導許惟棟也說,這些機票都是兒子M自掏腰包出的。

拜倫復健情形(希望職工中心提供)
拜倫復健情形(希望職工中心提供)

擔任拜倫的主治醫師 趙宏明聞噩耗悲

此外,主治醫師趙宏明還回顧,在最初期醫院確實開了很多次「病情說明會」,比較多都是仲介公司代表出席。他說,拜倫前後總共開了13次刀,尤其住在加護病房的時間非常長,他還說,是醫院的社工師透過管道,找到希望職工中心及慈濟等組織來協助,希望拜倫最後能夠回到泰國在不錯的醫療機構治療,但沒想到7月7號就聽到噩耗。

趙宏明說,治療拜倫的時候真的覺得他能康復是一個「神蹟」,如今拜倫結束自己的生命,他本人、醫院的藥師、社工師、護理師都覺得相當可惜。

【泰移工之死1】職災重傷內臟千瘡百孔...移工拜倫絕望自盡

【泰移工之死2】遭控無良!雇主冤喊:不曉得為何被告

【泰移工之死3】雇主、移工團體各執一詞 誰還拜倫公道?!

《珍惜生命》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