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移工之死3】雇主、移工團體各執一詞 誰還拜倫公道?!

【泰移工之死3】雇主、移工團體各執一詞 誰還拜倫公道?! | 華視新聞
會議紀錄、拜倫(合成圖/希望職工中心提供)

徐筠庭 整理報導  / 台北市

持續追蹤泰國移工拜倫之死,希望職工中心在今年1月介入個案後,發函請桃園市勞動局召開協調會,根據記者實際在勞動部「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雇主)查詢系統」查詢,桃園市政府於今年2月14日以《職業安全衛生法》第37條第2項第3款,「發生災害之罹災人數在一人以上,且需住院治療」,裁處三永鐵工廠3萬元。然而三永鐵工廠經理周釗仰不認為這是職災。

【泰移工之死1】職災重傷內臟千瘡百孔...移工拜倫絕望自盡

【泰移工之死2】遭控無良!雇主冤喊:不曉得為何被告

(希望職工中心提供)
(希望職工中心提供)

收勞動局3萬罰單!雇主仍不認是職災

即使桃園市勞動局已經開出罰單,但三永鐵工廠經理周釗仰仍不覺得這是場職災,他向《華視新聞網》記者回應,據他了解,拜倫在事發當天吃晚餐時沒有異樣,還有喝酒,而拜倫原本就有酗酒的習慣。周釗仰說,工廠有1千多坪,拜倫有時喝酒後就從他原本工作的地方消失,找不到人,「重點是安全問題」,事發前一週,他才請仲介公司的人告誡他不要再上班喝酒,但沒想到隔沒多久就發生這件事情,但是否為職災已不是那麼重要,「不管怎樣,生命最重要,這是我們公司的立場」。

(希望職工中心提供)
(希望職工中心提供)

拜倫「痛到送醫」 主治醫揭傷勢狀況

拜倫會被送進醫院,甚至在醫院住上了8個月的時間,是否真如希望職工協會說的,是因為在操作起中機受到外力衝擊而傷?為求證,《華視新聞網》致電804國軍桃園總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醫師、拜倫的主治醫師趙宏明詢問此事,趙宏明回應,希望職工中心督導許惟棟所言「是真的」,拜倫被送到醫院後,經過檢查,拜倫身上的傷是「外力造成,重物壓迫胸腹腔造成大範圍腸壞死」。

雇主方:當下沒人聽到起重機的聲音

不過工廠委任律師則主張,拜倫是因「缺血性腸壞死」之病症送醫救治,並非在工作場所當場送醫,且操作起重機時會有相當巨大之聲響,數十公尺左右均可聽到,而周釗仰後來詢問當日在現場附近之員工,員工都表示,在那個時段並未聽聞起重機啟動及運作之聲音,也沒有人得到拜倫受傷消息。

桃園市勞動局2/18會議紀錄
桃園市勞動局2/18會議紀錄

勞資開協調會 雇主遲付拜倫薪水再被開單

此外,同樣有糾紛的則是補償及賠償相關費用,《華視新聞網》獨家取得桃園市政府勞工局2月18日及4月20日召開的勞資爭議協調會議紀錄。希望職工協會先是在2月18日主張,要求資方依規定給付2019年7月17日至2020年2月25日(契約期滿)之薪資,共19萬5393元;醫療費用以及看護費等費用。不過因為資方當時認為,「職災」一事尚未被確認,同意暫時先以病假給付半薪,2019年7月17日至2020年2月18日,共7萬9679元,應於3月6日由仲介公司代為至醫院交予拜倫。

未料,資方在4月20日開勞資協調會前都沒有支付這筆7萬多元,遭到桃園市勞動局於3月11日以違反《勞動基準法》第59條第2款「工資未全額直接給付勞工」,裁處2萬元。據了解,資方最後以分期方式,分別支付了兩次1萬1900元、5萬2879元和9萬3996元,一共17萬675元。周釗仰還表示,在這天的會議自己才知道已經被告了,「告我都沒通知我,為何不先協調,就直接告?」。

桃園市勞動局4/20會議紀錄
桃園市勞動局4/20會議紀錄

桃園市勞動局4/20會議紀錄
桃園市勞動局4/20會議紀錄

拜倫安置職工中心 雇主:不用負責拜倫之死?

至於4月20日的會議上勞資雙方也談及拜倫後續安置的問題,希望職工協會主張拜倫已經出院,後續需要療養和相關門診追蹤治療,及訴訟期間希望安置於希望職工中心;資方則說,並沒有接獲到拜倫出院消息,不過希望在這段期間可以安置於其他療養處所,並希望能夠直接與移工本人或親屬協調。不過從會議結論可看到,勞動局考量勞資關係破裂,依移工意願同意拜倫安置於財團法人台灣省天主教會新竹教區(希望職工協會)。對此,周釗仰質疑,拜倫現在被安置在職工中心,但又傳出不幸的死訊,難道職工中心不用負責、沒有道義責任嗎?

遭控開庭態度差 工廠律師駁:無中生有

拜倫案進入法律程序,希望職工中心督導許惟棟在臉書文章中指出,「7月16日當天,雇主連出席都沒有出席,對方律師大喇喇地轉達,雇主說他現在非常非常生氣,因為拜倫告他,和解?門都沒有」;對此,工廠委任律師表示駁斥,他澄清,因為拜倫兒女還沒承受訴訟前,訴訟當然停止,原本以為法院會通知改期,所以在聯繫上出了一些狀況,雇主才會沒出席當天庭期。律師強調,當天出庭的律師絕對沒有拒絕協商,並明確表示要將方案帶回去問公司。至於「和解?門都沒有」等語句,更是無中生有,調解程序始終都是配合法院主持的協商進行。

據掌握,希望職工中心在拜倫7月7日跳樓輕生後,向法院提出「民事承受訴訟暨變更聲明狀」,求償職災補償101萬4393元及損害賠償精神撫慰金120萬元。不過7月16開第一次調解庭時,因為拜倫的繼承人另有一名女兒,尚未承受訴訟,調解不成立,將於8月21日上午再續行調解。不過來台工作11年多的拜倫,如今卻客死他鄉,在這段時間裡,有誰知道他的心情,又有誰能還他公道?整起事件恐怕還有待司法釐清。

【泰移工之死1】職災重傷內臟千瘡百孔...移工拜倫絕望自盡

【泰移工之死2】遭控無良!雇主冤喊:不曉得為何被告

【泰移工之死3】雇主、移工團體各執一詞 誰還拜倫公道?!

《珍惜生命》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