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籍配偶請命! 盼持團聚居留證來台

江昇鴻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之後,政府日前已經開放高中職以下中港澳籍境外生,可以申請回台就學。不過,有台商估計,目前還有2000多對中國籍的配偶,因為團聚居留證停發滯留在中國,來不了台灣。七夕情人節前夕,他們向總統蔡英文請命,希望政府能夠進一步開放,讓他們可以團聚!

中國籍配偶說:「我只是一名妻子,我老公需要我,我想回家,我想見我的婆婆。」滯留在對岸的中國籍配偶自拍影片,希望能夠快點來到台灣,現在他們只能夠以視訊方式和另一半見面。中國籍配偶說:「我先生現在在亞東醫院進行化療。」台灣民眾說:「因為結婚對象是一個中國人,我莫名的被標籤化。」中國籍配偶說:「我真的不想再繼續這樣苦苦的熬下去了。」

還沒取得中華民國國籍的中國籍配偶,過去可以申請團聚居留證來台,但疫情期間簽證停發,台商徐正文和家屬質疑,不管是外國籍配偶還是移工都可以進來台灣,卻只有中國籍配偶被擋在國門外。台商徐正文說:「他們連外勞都不如,七夕情人節,那我想沒有人在拆散一個家庭跟拆散情人,綁紅線都來不及。」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政府會在疫情防控的原則下,本於分流分眾井然有序及逐步調整。」政府已經開放高中以下中港澳籍境外生可以申請回台就學,何時開放中國籍配偶,還要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來做進一步評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