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入境把關! 專家籲制定自費採檢

雷雅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隨著全球新冠疫情升溫,全面入境採檢的討論聲浪越來越高,雖然中央定調不會全面入境採檢,不過專家仍建議,應該要針對不同國家制定檢疫隔離政策,費用的部分也可由民眾或企業自行負擔。而眼看美日政要來台將豁免隔離,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8)日也表示,這些外賓需要核酸檢測,而且團進團出,全程防護。如果發生感染,他要負責。另外剛剛收到最新消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日又新增2例境外移入的個案,下午將臨時召開疫情記者會,我們會持續為您掌握。

進了國門先別跑,菲律賓來的先採檢,有症狀的也來排,至於他人則是居家檢疫,但總是有漏之漁,台大公衛學院推估,假設感染高風險國家地區每月5000人入境台灣,以現行策略,將漏接104例無症狀感染者及7例潛伏期個案。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說:「我們可以針對高風險國家來做,所謂的入境檢測,那這樣的方式,可以讓居家檢疫的時間縮短,比較符合接近我們所謂的,精準的這樣一個入境檢測。」陳秀熙表示,應該針對不同國家風險做檢測才能降低無症狀或是漏網之魚。

依照風險程度來分,高風險國家除了入境一採,也建議檢疫第5天二採,中風險國家則是入境後第5天採檢,低風險國家維持14天居家檢疫,而且採檢費用可由民眾或企業自費,政府不會花大錢又能有效分配資源,不過這個建議看在陳時中部長的眼裡,似乎有待商榷,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其實我們有做過一部分,像菲律賓的這部分,我們也做入境的篩檢,那不過是因為,他們入境的時候陽性率特別高,所以在做這樣一個短時間,這樣來看看在入境的篩檢,跟沒有篩檢情況的一個比較。」

也因為自費篩檢必須另外安排人力與流程,需要成本等多方考量,但不管如何入境篩檢的議題不可避免,如果要實施中央也該盡快討論配套措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