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通報「黑戶寶寶」 讀書.就醫成問題

木下翠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您知道有一些孩子一出生就沒有國籍沒有身分,成了法律上的透明人嗎?根據移民署統計,在台灣、失聯外籍移工生的寶寶,近13年之間就增加了941人,雖然已經有622人與生母一同回去母國,但另一部分的孩子,尚未被社會局開案、安置社政單位之前,就沒有居留證,健保、就學、就醫都成問題。

來台灣2年半的Lala,就在幾個禮拜前寶寶出生當天,頂著大肚子到醫院,卻因為她是失聯移工,遭到院方拒絕,失聯移工Lala:「很緊張,被拒絕了,不知道去哪裡猛打電話。」

雖然她順利生下孩子,但抱在懷裡的寶寶,沒有居留證也沒有健保,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近13年來,接獲通報的失聯移工的寶寶人數有941人,雖然已經有622人與生母一同回去母國,但留在台灣的這些小孩,如果沒有經由社會局開案安置在社政機構,就沒有辦法申請居留證和健保,雖然社福機構協助連繫社會局,但因為有一些失聯移工媽媽,害怕通報後被遣返,選擇私下生下小孩。

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被遣返的話對不起家人,因為畢竟她們來家裡都要籌錢給她們,付仲介費還有機票錢,所以她們還沒還完債務就懷孕,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壓力。」社福機構認為,浮上檯面的失聯移工的寶寶人數,恐怕冰山一角,這些孩子,出生就成了法律的透明人,就醫、就學就成了大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