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檢測違法? 陳時中:有證據就調查

黃種瀛 林品鑫 謝忠義 雷雅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台大公衛和彰化合作的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原定今(25)日要公開結果卻臨時喊卡,現在更爆出,研究案違反人體研究法,醫師林靜儀質疑,這個檢測到底是不是研究計畫?有沒有讓受測者簽同意書?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會調查,不過萬人檢測主要負責人之一陳秀熙教授強調,流程都有按照規定,請外界不要過多揣測。

台大公衛學院彰化萬人血清檢測,六月份時高調啟動,現在要公布檢測結果,卻低調延期,而且還被質疑檢測過程,可能違反人體研究法。

醫師林靜怡在臉書質疑,這個檢測到底是不是研究計畫?到現在也沒有民眾,拿出一式二份的人體試驗同意書,台大公衛院前副院長陳秀熙:「都是按照倫理法則在做,然後你的民眾同意書基本上都是有簽。」

主要負責人之一,台大公衛前副院長陳秀熙表明,這項案件都照著該有的程序走,要簽的文件一個都沒少,衛福部長陳時中:「有一個比較清楚的一個證據的,我們會去調查,但是基本上,對於IRB(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進行的程序,這個基本的調查我們是會做的。」

至於衛福部政風單位調查彰化精準篩檢,初步認為有小瑕疵,但沒看到違法脫序,彰化縣長王惠美,依舊力挺衛生局長,彰化縣長王惠美:「絕對支持我們局長,這麼勇於任事,顧我們鄉親大家的健康,我絕對是力挺我們局長。」精準篩檢和萬人檢測,風波不斷,中央、地方和公衛單位,彼此之間更要加速滾動式政策修正,來防堵疫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