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租屋新制上路 未禮讓行人可開罰

黃佩華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今日是9月1日,很多全國性的新制都正式上路!像是路口安全大執法,主要針對汽機車不禮讓行人、行人沒走行人穿越道,以及沒有按照號誌過馬路,警方都會加強取締。另外,小朋友坐汽車安全座椅,兩歲以下座椅要用後向式的,兩歲以上到四歲,體重18公斤以下,也要優先選用後向式;其他像是租房子和機車汰舊換新的補助也有新制,華視新聞幫您做好整理。

行人走在斑馬線上,卻被汽車給撞倒,真的是馬路如虎口!去年的統計數字,汽車不禮讓行人,肇事就有2278件,造成52人死亡、2349人受傷,是過去五年的新高點,九月一號,路口安全、警方大執法,抓的是汽機車闖紅燈、紅燈右轉、不禮讓行人,當然,行人違規穿越馬路都要罰,而且範圍擴大到所有未禁止行人通過的路口都算在內之外,車輛禮讓也要離行人三公尺。

交通還有幼童汽車安全座椅,兩歲以下,要坐臥床或後向式,兩歲以上到四歲而且體重十八公斤以下的,要優先選後向式,違規最重會罰三千元,機車族在台北市停車,也開始有吃到飽的四百元月票方案,除了已經納入的商圈,接下來還會針對各大捷運站的周邊,像市政府、國父紀念館、台北車站、西門,七號開始收費。機車汰舊換新,直接到新車車籍環保機關申請、就有補助,如果是換電動自行車,就要到戶籍地環保機關申請,記得附上新車照片和發票影本,補助金額特別注意,今年上限是五千元,明年就降為三千元。

環保署呼籲盡快汰舊換新,和租屋族有關的住宅租賃定型化契約,規定房東計收電費,應該要分夏月最高6點41元,和非夏月最高5點23元。也明訂房東在租期不能任意調漲房租,也不能去限制房客,遷入戶籍和申報租賃費用支出,房客部分,不得拒絕房東修繕租賃住宅,裝修要經過房東同意,遺留物要房東處理,費用可以從押金扣除,如果違反規定可罰三到五十萬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