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挫折最佳方法 魏導獨特哲學曝光

朱培滋 張容輔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電影賽德克巴萊、海角七號等電影,創造亮眼票房,但導演魏德聖坦承,賽德克巴萊的商標爭議,讓他感到相當挫折,但魏導用自己獨特的人生哲學調適心情,同時也鼓勵年輕人,有創意不夠,還要懂得組織架構,對於想成為導演的人,魏導也有建議!

導演魏德聖2011年執導電影賽德克巴萊,找來馬志翔、林慶台、徐若瑄等人主演,當時上映掀起轟動,在台灣創下8.1億台幣票房,但過程卻讓魏導很受挫,華視新聞部經理黃兆徽VS.導演魏德聖:「(魏導請問您生命中,目前遇過最大的挫折是什麼?)其實是當時拍完了賽德克.巴萊,然後我們那個過程的痛苦,那個是身體的痛、心理的痛,就是找不到錢的痛,製作難度的痛,然後面對製作的那種痛,可是真的拍完之後,我覺得我們在做一件很棒的事情,而且一群人為了一個這樣的故事,大家付出的心力那麼地大,付出的辛苦那麼地大,在做一件這麼有意義的事情,可是到電影在做後期的時候,還沒有上映之前,竟然就有人檢舉我們說,我們那個商標,說我們冒用賽德克的商標去登記,電影公司將「賽德克巴萊」幾個字,申請商標註冊,還通過300多項商品名稱,卻引發賽德克族群起反彈。」

華視新聞部經理黃兆徽VS.導演魏德聖:「我不懂因為我登記的是著作權,是那個圖樣的著作權,可是我不知道登記的那個東西,就等於說那個字都歸我們,任何人都不能用,可是我當初登記這個東西不是為了想要賺錢只是為了想要控制宣傳的節奏,不想讓人家提早把我們的片名拿去做一大堆的使用,罵我們罵很厲害,說什麼剽竊原住民的什麼東西,然後又怎麼樣,然後我那時候就想說,好吧被人家說成這樣子,就是逼我放棄,但是我又覺得放棄很可惜,那我心裡只是覺得說,我們花那麼多的錢,那麼多的力量那麼多的資源在做這個事情,是為了消費原住民嗎,我消費誰啊我消費誰,我消費了什麼,我賺錢叫做我消費,我賠錢那是誰消費誰呢,所以那時候我的心裡很不平,可是我又不能說什麼,現在想起來,情緒還是相當激動。」

對照2011年金馬獎,魏導上台領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說的話,導演魏德聖:「至少是觀眾肯定的這個事情,得不得都會被說了一點話,最好是不要(真的)拿(獎)好了,這樣比較不會被說什麼話,我說我個人啦,比較不會有什麼爭議。」

不難想像商標爭議,在他心中留下傷痕,就在海角七號大成功後,賽德克巴萊讓滿懷壯志的魏德聖,非常沮喪,華視新聞部經理黃兆徽VS.導演魏德聖:「然後有朋友知道我心情很糟要來找我,我就說不見,就跟他們說在樓下就好,不要上來,我不想他們上來,我明明在做一個這麼棒的事情,為什麼會變成壞事了呢?我明明是一個好人,為什麼被形容成一個奸商了呢?那種挫折其實是到現在都還沒辦法撫平。」

還好賽德克巴萊登上國際舞台,在威尼斯影展首映表現亮眼,痛苦會過去,生性樂天的魏德聖,遇到挫折總有自己一套解決辦法,華視新聞部經理黃兆徽VS.導演魏德聖:「比較輕微的話,基本上就是回到家晚上坐在陽台喝杯酒,然後放空一下去睡覺就好了。上起床然後早點出門,找一家店喝杯咖啡,暖個胃吃個早餐,整個人就變新了,那遇到比較大的挫折,偶爾會逃避現實一下,跑遠一點,也許跑到台東跑到花蓮或跑到山上,到烏來那個地方,其實我滿喜歡烏來的,因為離我家近,我常常也是騎車或是開車就可以直接到那邊,夏天的話找個溪流泡個水就好了,邊下山邊找個在烤肉的烤香腸的,竹筍湯就吃一下喝一下,然後邊下山就好了,那比較嚴重的話,就出去外面住個兩三天,跟老婆說一聲,放我兩天假這樣子,回來就好了,我很快啦我很快好,我沒有那麼難好。」

導演魏德聖:「那個過程真的是,很多人沒有辦法感受到」,講起拍海角七號的苦,魏德聖忍不住哽咽,但他始終相信,只要有信念,下一個海角七號會再出現,華視新聞部經理黃兆徽VS.導演魏德聖:「(您有沒有一些座右銘,自己在幫助自己度過低潮,或怎麼樣幫自己設定目標,然後可以送給我們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座右銘,我覺得我一直都相信一個,就是我很喜歡,我不小心說出來的一句話,那是《海角七號》的時候說的,我到現在,我每次在想說我在面對這些難關的時候,我都用這句話來自勉,就是『奇蹟要相信才會看見,要相信才會出現,你要真心的相信,這個奇蹟會被實現,這個奇蹟才會發生』,這個東西是我現在又必須要重複地告訴自己好幾次,因為真的我們現在在做的這個事情,真的必須要奇蹟它才會被完成。而我相信,我既然看過奇蹟,奇蹟還會在我身上繼續發生。」

十幾年的導演生涯,讓魏德聖看盡台灣電影生態,對於想成為導演的年輕新秀,他有話要說,華視新聞部經理黃兆徽VS.導演魏德聖:「現在的年輕的導演,不要說導演學生也好,我覺得都創意無限非常好,而且因為他們有太多的空間可以發揮,我們那時候光拍個東西,要先籌到一筆錢,去買底片去租器材,去找一群人,來製作拍攝沖印剪接,然後再儲存才有,現在手機拿起來可以拍,手機拿起來弄,所以他們的頭腦那個創意是我們追不上的,可是有一個東西是,對我來說是他們特別要注意的一個東西,就是組織架構的東西,他們的決勝關鍵,在創意上的決勝關鍵就是誰能夠把你多元的視窗,整合為一個視窗,好好地把它完整組織化,一個精彩完整的故事,那就是你的機會點,創作上的機會點,可是在製作上面的機會點,其實就是我說的一定要平台,一定要有平台,要有平台給他們的創意,做出來的東西有空間可以被看見。(2020年對於這些藝文工作者來說是又更艱困的一年,因為疫情的衝擊,您能不能給年輕人一些鼓勵,您怎麼建議他們,怎麼度過這段時間?)年輕人我會覺得不用擔心啦,不用擔心,現在年輕的最大優勢是什麼,就是你有的是時間,你不用急著說,現在你要展現什麼,當疫情在當你無法伸展手腳的時候,培養醞釀你的能力,然後好好地思考,不要只想要一個職位,要想你要做什麼,平台給你了以後,你怎麼在這個平台上發揮,你要給什麼出去給人家,先想自己要做的到底是什麼,你要講的故事是什麼,你要呈現的方式是什麼,想清楚再去實踐它。」魏德聖用自身經歷,鼓勵年輕人,不只要用鏡頭說故事,更要努力寫下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