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捷聯姻喜訊! 北市動物園「貘芳」順利產子

台捷聯姻喜訊! 北市動物園「貘芳」順利產子 | 華視新聞
(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馬來貘「貘芳」首度懷胎,經過13個多月的懷孕期,順利產下一隻男寶寶,母子均安!保育員於今年8月底陸續觀察到「貘芳」各項產兆,便開始為了迎接新生命做準備,終於在9月13日上午8點半左右盼到貘寶寶的誕生。可愛的幼仔經獸醫檢查確認,體重及吮乳行為皆正常,是個標準「貘範生」!

布拉格「貘克」與台「貘芳」交配 9月就確定當媽

動物園表示,為永續馬來貘域外族群及保存遺傳多樣性,透過參與歐洲物種保育計畫(EEP), 107年從捷克布拉格動物園引進雄性馬來貘「貘克」,並在108年7月初讓「貘克」與園內的電影童星「貘芳」混群交配,同年9月獸醫師利用超音波檢查確認「貘芳」要當媽媽了。

動物園說,經過13個多月的懷孕期,今年8月底保育員觀察到「貘芳」出現產兆行為,但卻遲遲不見生產行為,因為這是「貘芳」的首胎,讓保育員們都戰戰兢兢,每天挑燈夜戰監測她的各項外觀與生理變化,連在動物園路上遇到雨林區的保育員時都是以「生了嗎?」當作問候語。

(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新生馬來貘順利誕生 爸媽來頭都不小!

動物園指出,「貘芳」終於在9月13日8點23分左右順利產下小仔,新生寶寶體重5.1kg,深褐色的身軀布滿白色花斑及條紋,像極了深褐色的小西瓜,跟黑白兩色的爸爸、媽媽有很大的差異,這可愛的保護色約在2個月內就會開始慢慢轉變,約6個月才會變成跟爸媽一樣的黑白色外觀。

動物園說,保育員也觀察到新生寶寶已經順利自行站立,並在媽媽「貘芳」照顧下喝到初乳,讓大家放心不少。新生貘寶寶的爸爸、媽媽來頭可都不小,除了有來自捷克布拉格的小鮮肉爸爸「貘克」,媽媽「貘芳」可是曾在2010年拍過李安大導演《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童星。「貘芳」初期對於「貘克」的出現不感興趣,好在年輕又活潑的「貘克」持續主動示好,成功打動「芳心」,才順利完成延續域外族群的任務。

馬來貘小檔案

英名:Malayan tapir

學名:Tapirus indicus

分類:哺乳綱 奇蹄目 貘科 貘屬 馬來貘

分布:亞洲東南部食性:草食,以灌木嫩枝、嫩葉和苗木為食,也撿食落果

體型:體長1.8-2.4公尺、肩高90-107公分、尾長5-10公分、體重250-540公斤

繁殖:懷孕期約13個月,一胎一仔,新生幼仔約6.5公斤

習性:獨居、夜行

保育現況:被列入CITES附錄1和IUCN紅皮書目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