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露營區哪裡找?交通部「露營區查詢專區」報你知

合法露營區哪裡找?交通部「露營區查詢專區」報你知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期台灣興起一股露營熱潮,為維護民眾從事露營活動安全及確保自身權益,交通部觀光局去年就成立「露營區查詢專區」頁面,提供民眾查詢合法與非法的露營區名單。

武界壩露營釀悲劇 南投觀光處:此為非法露營地

露營活動為近年來國內最受歡迎的戶外活動之一,尤其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民眾轉往從事戶外活動的情形更為明顯。不過今天卻傳出一起露營悲劇,南投大觀電廠武界壩水閘門昨(13)日異常開啟,造成在下游紮營的5名露營遊客遭溪水沖走,釀成4死的悲劇。

非法露營地可能位於特定水土保持區,或暗藏土石滑落風險。南投觀光處表示,縣內露營地使用不合法,又以用農牧用地以及林業用地最多,也有露營區違法占用國有土地。而露營區域目前是「屬地主義」,國家公園、國家風景區、森林遊樂區及河川地,目前都各自負起責任,以武界案例來說,觀光處初步判斷遊客露營的區域並非合法露營區,屬於水庫周圍用地或是一般河川地尚待釐清。

露營安全要注意!合法露營區交通部可查詢

這起悲劇也讓不少人進一步探討,到底哪裡可以安全的露營?其實交通部觀光局去年就因應國內露營熱潮成立「 露營區查詢專區」頁面,提供民眾查詢合法與非法的露營區名單。想要露營的民眾能夠依照特定露營區名稱、行政縣市,或是想要公有合法、國家風景區等進階條件來查詢,甚至還能看到營區違法項目作為出發前的參考。

台中市觀旅局提醒,要從事露營活動有五點要注意,包括充分的行前規劃與準備、選擇合法的露營場地、避免進入危險地區或水域、提高警覺注意安全、不帶走也不留下任何東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