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壩放水要國賠?網戰翻…律師點關鍵:損害誰造成?

水壩放水要國賠?網戰翻…律師點關鍵:損害誰造成?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近日民眾到南投仁愛鄉法治村武界部落栗栖溪河床紮營,因水壩放水導致溪水暴漲造成4死悲劇,網路上掀起兩派論戰,有人認為政府要負責,有人認為是民眾不守規定,應該自己負責。律師林智群認為,這次水壩放水,是因電腦故障導致,那當然跟政府有關係。

政府有無責任?他以國道、鐵路分析

律師林智群在臉書上評論這一次的水壩放水導致4死意外,他認為,山跟颱風是自然現象,政府沒辦法控制,颱風天跑去海邊或登山,是風險自負,可這次水壩是人造物,政府有管理責任。

他舉例,高速公路是大家在使用的,睡在上面被撞死,是人民跟人民的糾紛,跟國賠沒關係,路人在高速公路上沒路權,一定輸;鐵道是火車在行駛,闖入軌道讓火車撞,當然是民眾自己負責,但若民眾闖進軌道旁邊,沒有進入軌道,火車出軌撞死他,那台鐵還是有責任,因為火車出軌了,當然民眾闖進軌道也有問題,台鐵責任可以減輕,還是不能免除。

溪邊露營「白目」 律師:損害是誰造成?

林智群說,「在溪邊露營一定有風險,也是白目的行為,重點是損害是誰造成」,他分析,如果是下雨溪水暴漲,是自然現象,那跟政府一點關係也沒有,但這次不是因為下雨,而是水壩放水,且是因電腦故障導致,那當然跟政府有關係。

他強調,法律案子每個情況都不一樣,情況不一樣,法律效果就不一樣,一樣被水沖走,也有不同的情況,法律效果也不同。他認為,《國賠法》涉及人民跟政府互動,今天覺得政府放一個警告牌,就可以完全免責,推到極致,政府可不可以在電視上公告「馬路上隨時可能發生車禍」,若紅綠燈故障受傷,政府都可以免責,「大家會覺得合理嗎?那政府只要到處放警告牌就好了啊!」

最後,林智群說,一邊是「政府過失」,一邊是「民眾過失」,兩個在法庭上都要拿出來檢討,不是一直放大「民眾過失」,就可以得出「政府沒問題」的結論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