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與新冠同時爆發 流感疫苗注射踴躍

雷雅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因為新冠病毒疫情,加上時序進入秋冬,就怕10月11月,流感和新冠病毒同時流行,民眾打流感疫苗的意願踴躍,希望能盡可能提升自我防護力,而今年公費的流感疫苗,也有一種新型態的疫苗出現,有別於以往雞蛋培養的方式,新疫苗是用哺乳動物的上皮細胞培養,更能適應人體所需,提升保護力。

每天都有電話要預約自費流感疫苗,新冠疫情攪局增加自我防護力,是民眾在這大半年學到的,小兒科醫師許修平:「去我們大概施打一千支左右,那今年我們準備了兩千兩百支,主要就是為了防疫,因為民眾的需求也增加了,那目前預購的也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今年四價流感疫苗都搶手,包含主打六個月以上能施打的賽諾菲,提供給三歲以上幼兒的台灣大廠國光外,不論公費還是自費,今年還引進了一種用細胞培養的流感疫苗,台灣也是亞太地區第一個引進這種疫苗的國家,流感疫苗專家屈志源:「雞蛋牠本身是禽類,那我們現在做這個細胞疫苗,我們是從所謂哺乳類的細胞,去所謂去提煉培養出來,那哺乳類跟我們是相對接近的,它的效果保護力會相對會比較來得好。」有別於以往用雞蛋培養的疫苗,細胞培養疫苗不受雞蛋產量的影響,供貨相對穩定,也讓對於雞蛋過敏有疑慮的民眾,在自費疫苗上多一項選擇,家長:「疫苗會造成過敏,因為畢竟小孩要打其實還是會擔心,但是如果說新型的疫苗,其實還是會再觀察看看。」小兒科醫師許修平:「雞蛋過敏目前已經不是顧慮了,那它的確是安全,可他(家長)就是擔心,所以的確這個疫苗的出現,會讓這些家長他多了一個選擇。」雖然只有自費能夠選擇廠商,不過醫師提醒面對流感和新冠病毒同時侵襲,今年只要有打就有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