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每公斤最低6元 蕉農嘆血本無歸

黃昱賦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香蕉價格暴漲暴跌,最慘每公斤一度來到6塊錢,現在的10塊錢價格,蕉農連投入成本也完全無法回收,農委會推出「香蕉保險」要來保障蕉農,多數人都還在觀望,全台上萬蕉農裡頭,只有258人投保,不過面對今年崩盤慘況,去年投保的大寮蕉農楊源興就認為,一分地只需1千多塊保費,就能獲得上萬元的理賠,減輕虧損壓力,明年打算擴大投保。

蕉農楊源興說:「種越多損失越多。」10個月的心血,卻是每割一株就賠一株,蕉農楊源興說:「種下去到收成要280元,我這株今年賣掉也才200元。」,今年風調雨順,香蕉大豐收,價格跟著大崩盤,8月一度出現每公斤6元收購價,真的欲哭無累,不過蕉農楊源興,今年損失能夠減少一些,稍微喘口氣,原因就在於,蕉農楊源興說:「領到這個保險的補助款。」

去年首度嘗試香蕉收入保險,如果是投保6萬元的級距,一分地保費約2000元,扣掉政府補助就只需要繳納1400元,要是投保的香蕉園價格崩跌,就能獲得理賠,讓他相當有感,打算明年擴大投保,蕉農楊源興說:「根據它的大數據去判定,它如果判定你今年香蕉一分地收成五萬,它就補我們一萬塊,有必要再繼續保我今年種的也全部都要保。」

不過現在也有人質疑,政府搬出這樣的保險,豈不是有保的人都能賺錢,拿納稅錢補貼大撒幣,蕉農楊源興說:「沒有賺啦,十個月完全沒有收入,而且拿出去的現金還沒有辦法拿回來,這樣農民有沒有弱勢。」農民很弱勢,保險也只是小虧,全台蕉農上萬戶,投保香蕉收入保險的,加起來也只有258位,楊源興更是高雄大寮唯一投保蕉農,政府一番好意,就希望價格浮動之際,能讓農民損失減少一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