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紅豆湯補鐵才有好氣色? 食藥署這樣說

多喝紅豆湯補鐵才有好氣色? 食藥署這樣說 | 華視新聞
(翻攝Pixabay圖庫)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常聽說女生要多喝紅豆湯補鐵,才會有好氣色,這是真的嗎?衛福部食藥署說了,「鐵」是人體必需的微量營養素,像是肉類、深綠色蔬菜、堅果等食材就都富含鐵質,只是女性缺鐵成因較多,若長期有貧血狀況,食藥署還是建議民眾,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不要勿信偏方或謠言而延誤就醫時機。

食藥署曝補鐵祕訣:動物性來源吸收率更高

食藥署表示,「鐵」是人體必需的微量營養素,一般成年女性每日建議量為15毫克,成年男性為10毫克;很多天然食材中皆富含鐵質,但吃進身體後的吸收率不同,通常動物性食物的吸收率較植物性食物的吸收率高。

食藥署指出,動物性來源的含鐵食物,包括:牛肉、豬肉、羊肉、鵝腿肉、豬血或鴨血及其製品、豬肝等,海鮮類的文蛤、西施舌、九孔、小魚乾等含鐵量高,而雞蛋也含有豐富的鐵質,特別是蛋黃的含鐵量高於蛋白。

植物性來源的含鐵食物,比如海菜海藻類的紫菜、紅莧菜、紅毛苔、裙帶菜等深綠色蔬菜;堅果類食物方面,則像芝麻、紅豆、紅土花生、南瓜子、葵瓜子等含有較高的鐵質,可每日補充1湯匙份量的堅果類。

食藥署:補鐵可搭維生素C、避免咖啡.茶降低吸收

此外,食藥署建議,民眾可以適度搭配含維生素C的食物,來幫助鐵質的吸收,例如:芭樂、柳丁、奇異果、蘋果、甜椒等,但切記避免和咖啡或茶一同食用,以避免降低鐵的吸收。

食藥署提醒,女生缺鐵成因較多,長期有貧血狀況,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或謠言而延誤就醫時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