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香蕉收入保單惹議 陳吉仲:不推又被罵

黃昱賦 鍾孟翰 許文男 報導  / 屏東縣

最近香蕉價格崩跌,有臉書粉專PO文點出,投保「香蕉收入保險」的蕉農一定會賺錢,質疑這是拿納稅人的錢去保障蕉農收入,對此蕉農出面喊冤,對他們來說,連栽種成本都補不回來,更別說能賺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是無奈感嘆,不推農業保險,農民血本無歸時會罵死他們,現在推了又被說是花人民納稅錢。

蕉農楊源興說:「種越多損失越多。」怎麼種怎麼虧,今年風調雨順大豐收,對蕉農來說反而開心不起來,因為價格真的非常難看,蕉農楊源興說:「種下去到收成要280元,我這株今年賣掉也才200元。」好不容易有了香蕉保險,政府也從中補貼保費,但投保之後只能說是少虧一點,卻引來外界罵名,拿人民納稅錢來撒幣,反讓蕉農因此賺錢,蕉農楊源興說:「十個月完全沒有收入,而且拿出去的現金還沒有辦法拿回來。」

蕉農不曉得到底如何算出投保之後還能有盈餘,對他們來說,來來去去還是虧了不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來舉辦這個香蕉收入保險,不是更可以確保所有的香蕉農收入嗎,為什麼有特定的媒體,跟特定的網路在操作的時候,就影響我們對農民的照顧。」

農委會主委更是無奈,兩邊難以討好,不推會被農民罵慘,推了之後又被說耗費公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香蕉又是比較容易有所謂的產銷失衡,造成價格偏低不管哪一種,農民的收入都會減少,農委會當然責無旁貸的要來舉辦香蕉收入保險。」保障額度扣掉區域收入,來算出理賠金額,價格浮動之際,不至於血本無歸,政府一番好意,希望讓農民,不再只能看老天爺臉色吃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