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男長期低頭抽菸 頸椎前傾爬不起床

黃昱賦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一名30歲男子,最近半夜起床突然爬不起身,要從椅子站起來也需要人攙扶,就醫才發現頸椎嚴重前傾,醫生詢問下才知道,原來這名男子平時菸不離手,一天抽上一包,等同整天至少有1個小時在低頭,再加上平時工作也會時常看手機,讓他的頸椎疼痛越來越嚴重,對生活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準備要起床,脖子痛到一個不行,完全爬不起身,不光這樣,連坐著要站起來,頸椎一路痛到整個背部,像是被電擊一般,生活嚴重出現問題。這名30歲黃姓男子,發覺事態不對勁,趕緊到醫院求診,照了X光發現頸椎嚴重前傾,罪魁禍首就是長期低頭。

仔細了解低頭的原因,原來這個病例10多年菸齡,1天1包菸,1根抽上3分鐘,等於整天就有1個小時,都是邊抽菸邊滑手機,再加上休閒娛樂及工作需求,需要低頭看手機,讓頸椎惡化情形,更加嚴重,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說:「長期低頭的話頸椎可能就會太直,或是往前傾,那這樣也會造成脖子的肌肉,長期的拉扯的關係,導致肌肉容易拉傷。」

醫生建議,及早發現改善,抬頭挺胸或是時常背部靠往牆壁都能減緩症狀,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說:「頸椎的疾病目前有明顯年輕化的趨勢,螢幕最好都要跟我們的眼睛等高,不要說螢幕都在眼睛的下方,導致你的頭必須要往前彎往前傾。」低頭族隨處可見,癮君子沒有多加注意,如果壓迫到神經,恐怕會有更多後遺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