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爭環狀線經營權 北市:9/17函請交通部釋示

雙北爭環狀線經營權 北市:9/17函請交通部釋示 | 華視新聞
雙北為環狀線經營權槓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雙北爭取環狀線經營權引起爭議,針對新北市政府表示堅定收回環線經營權,台北市捷運工程局回應,涉及法令解釋,北市府已於今年9月17日函請交通部釋示,之前交通部也已核定北市府為地方主管機關,依法營運無庸置疑。

新北想收回經營權 北市:由北捷經營更為適宜

捷運局說明,環狀線第一階段由北市興建完成後,交由台北捷運公司負責營運,今年開通且營運績效良好,環狀線跨越雙北市,待南北環及東環段完工後,將形成一條完整的首都捷運路網,無法切割,更不可能分開營運。捷運局指出,一條捷運線設置一座主行控中心,就如同人的大腦,若由兩家不同營運公司同時指揮一個大腦,恐將錯亂無所適從,影響安全與準確性。

捷運局強調,環狀線第一階段未來將與南北環及東環段形成全環路線,北市府為全環地方主管機關,全環「一車到底」、「便捷」及「安全」,基於這三個整體考量,環狀線由台北捷運公司經營將更為適宜,而非只是爭取一時半刻的經營權。

捷運局說,中央在大眾捷運法訂定之初,便考量到若路線跨不同行政轄區恐產生規劃、設計、施工乃至營運、監督與安全時,若面臨不同地方政府有不同意見爭議,處理不易且耗時,故在大捷法的總則篇第4條規定跨區域路線「整合由一個地方主管機關」以進行有效管理。

環狀線經營權歸誰?北市9/17函請交通部釋示

另外,針對新北單方面的訴求涉及法令解釋,北市府已於9月17日函請交通部釋示,捷運局強調,一切發展與內容變更,應以大眾捷運系統健全發展、增進公共福利為第一優先。

雙北爭環狀線經營權 北市:9/17函請交通部釋示 | 台北市環狀線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環狀線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