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會:植牙糾紛占牙科醫療投訴3成

葉韋辰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除了這名男子之外,根據醫改會統計,植牙糾紛占牙科醫療投訴的3成,因為植牙手術必須在牙齦上鑽洞把植體放進去本來就有風險,另外如果病患鼻竇太短,距離沒算好,就會造成穿孔,而下顎則是可能刺壞神經難以治療,不過醫師說現在大部分診所都有電腦斷層,可以先算好距離避免這種狀況。

上顎明顯出現一個大洞,這就是植牙可能出現的鼻竇膜穿孔,事實上這就是植牙的風險。鑽一下,因為植牙要在牙齦上鑽洞,放進植體套上假牙。牙醫診所院長張明智說:「可以看到裡面,有一個透明的部分,這一個區域,像一個水管狀的東西,這就是神經。」

拿出下顎模型,清楚看到這條線是三叉神經分支,如果下排植牙,鑽太深傷到它,會造成下唇麻痺。太嚴重無法復原,若是上顎得注意鼻竇不能太短,否則穿孔就是口鼻相連。至少都得預留兩毫米。牙醫診所院長張明智說:「那電腦斷層是,我們可以依毫米的一個距離來計算,骨頭我們的條件,可以種植多深多寬,事實上這個都是可以在,術前做一個精確的測量。」

另外病患健康也是關鍵,有牙周病、在服用骨質疏鬆藥都會影響成功率。畢竟植牙沒有獨立專科,根據醫改會統計,這類糾紛占牙科投訴多達3成,今年還沒過完就已經30多件。因此事前評估討論要做好,否則砸錢沒拿到一口好牙,還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